社科院 UFO 邀請長者「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



社科院自去年九月起執行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 UFO )計畫,希望在社會科學人才培育過程中,發展高齡與障礙作為焦點議題,從環境面發散到教學、研究、服務、與實踐當中,從而結合課程與方案,讓學生面對未來高齡化與科技化的社會,能夠更具有就業競爭力。為了結合社會科學與科技,本學期 UFO 計畫並推出「高齡科技服務方案」,分別在高齡失智篩檢、高齡平衡測驗、與高齡健康管理上進行科技服務,也在服務中融入科技器材與元素,讓同學們在學習科技運用的同時,達到服務在地長者與提升長者健康之效益。

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林伯星教授於去年 11 月的 UFO 講堂中,即介紹多種可應用於銀髮服務的科技器材,像是「長者平衡度感測裝置」、「卡路里監測器」、以及「 VR 遊戲復健系統」等等;其中「長者平衡度感測裝置」係為測驗者繫上感測器,透過完成一些指定動作,即可讓電腦收集相關的數據進行分析,了解受測者身體何處功能需要留意。而本次推出的「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遊戲,便將讓長輩體驗穿上7個感測器進行闖關挑戰,也自我評估肌力與平衡力的現況!

「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將於 5/20 (三)、 6/3 (三)、 6/17 (三) 這三天的下午 14 點至 15 點,各進行一梯次的活動,地點將在社科院八樓 811 室。為因應防疫並顧及大家的健康,以及阿中部長的懇切叮囑,除了報名表單中將有相關防疫的提問,以及每梯次將限制8位長輩參與外,若無團隊組隊報名,現場將以抽籤做為分組方式。

活動開始的前 20 分鐘為暖身操時間,將由物理治療專業的學生進行暖身操帶動跳,也為進行四關的關卡體驗進行準備。設計動作將參照平衡實驗受試的指定動作進行改良,並穿著感測器進行持物單腳站立、持物曲線走、四肢協調舉放、以及踢接動作的完成;優先完成闖關的組別將有優勝小禮物,而另一組別也別氣餒,活動的最後還有準備 10 分鐘居家平衡能力訓練的小課程,要送給現場所有的參與者。

走路要平衡、騎車需要平衡,連端菜、彎腰撿東西都需要平衡,「肌力養成平衡力大挑戰」正是要測試你的平衡程度,以增加對自我身體的掌握。歡迎社區中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組隊來參加,報名表網址為: https://forms.gle/qpopqgxkd68pak498 。填寫報名表後,將會有專人致電確認報名成功,若有其他疑問,也歡迎社區長者於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來電 (02)8674-1111#67227 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