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 屆晨星鋼琴大賽圓滿落幕



由國立臺北大學晨星鋼琴社主辦的第 13 屆晨星鋼琴大賽,已於 5 月 12 日(二)晚上於公院 119 會議廳圓滿落幕。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當晚僅開放參賽者及其親友入場,而繼去年與社科院 USR 計畫合作之後,今年更結合「大學城系列節慶」來辦理,以「網路音樂會」直播的方式,邀請因防疫而無法入場的民眾及學生一起參與。在晨星鋼琴社及社科院 USR 計畫的努力宣傳之下,這場直播音樂會共觸及到 10,108 位人士,並有 1,207 的觀看人次,最高同時有 58 人在線上一同觀賞。

本次大賽分成古典組、非古典組、四手聯彈三大部分,參賽者共有 12 位,除了臺北大學的學生外,還有來自清華大學、陽明大學、銘傳大學、中國科技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的同學,甚至還有來自龍埔國小、廣福國小、中山女中等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們,與大學的哥哥姊姊們一同切磋琴藝。在比賽開始前,主辦單位也邀請到張玉山學務長、晨星鋼琴社指導老師林子晴老師上台為大家致詞;張玉山學務長給予選手鼓勵並表達對活動的肯定,期待鋼琴大賽能激發出校園因為疫情沉寂已久的活力,而林子晴老師也感謝社科院 USR 計畫連續兩年對於晨星鋼琴大賽的支持。

本次大賽也邀請到周永樂、張凱閔、張育綺三位老師擔任評審,三位老師都在鋼琴演奏或教學方面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周永樂老師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大學音樂系,目前任教於桃園市立南崁高中與新北市國中小音樂班,對教授鋼琴非常有熱忱,也曾擔任過多場音樂比賽及音樂班考試的評審;張凱閔老師為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鋼琴演奏碩士,在學期間積極投入各種演出,目前除了投身鋼琴教育外,也擔任多個團體、音樂家的常任伴奏;張育綺老師畢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和巴黎市立音樂院,曾與多位知名音樂家於各大表演館及文化中心舉辦多場聯合鋼琴及小提琴演奏會和個人獨奏會。

在比賽中,每位參賽者皆使出渾身解數,比賽曲目曲風相當多元,有的氣勢磅礡、有的慵懶抒情、有的輕快靈活,選手們靈巧的手指快速的在鋼琴鍵盤間來回移動,身體也隨著樂音前後擺動,高音與低音的旋律互相襯托,展現出高超的技巧,為表演注入了豐富的音樂性以及濃厚的情感;還有民眾在直播時留言「這首曲子超難的!」,就連評審在最後講評時都大力讚嘆「這場比賽的水平出乎意料的好,每位選手都很厲害」。

競爭激烈的古典個人組由政治大學白耕竹獲得第一名,彈奏曲目為李斯特的「死之舞」;第二名為龍埔國小的梅詩尉,彈奏曲目為李斯特的「弄臣模擬曲」,展現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與驚人的實力,而梅詩尉也曾是去年的冠軍得主;第三名則由陽明大學陳振樺獲得,彈奏曲目為史克里亞賓的幻想曲作品 28。非古典組則由藍永濬彈奏「 Days of Wine and Roses 」、白耕竹彈奏「 Pirates Forever 」分別獲得第一名及第二名;四手聯彈組由藍永濬及周伯瑄共同演奏土耳其進行曲,拔得頭籌。

最後,評審老師也給予相當寶貴的建議,張育綺老師認為「參賽者們漸強的部分很慷慨激昂,但要收得回來,節奏控制很重要,練習時可以多對節拍器」;張凱閔老師表示「精準度是平常就要練習的,在台上就算緊張也不會差太多,四手聯彈主旋律要掌控得更精準」;周永樂老師也鼓勵同學「大家都是很厲害的斜槓青年,如果鋼琴是你生命中很重要的事,那麼千萬不要放棄它」。三位老師提供的專業指點,更勝於獎項,也讓競賽切磋琴藝的精神更受矚目。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讓晨星鋼琴社突破萬難,終能延續辦理,實屬不易。更因為結合社科院 USR 計畫,用音樂力行在地實踐,與社區居民同樂,民眾也透過網路直播來留言,或直接參與及互動。例如在比賽過程中有民眾建議「現場收音水平有上升空間,背景噪音大了些」,而鋼琴社的工作人員看到留言後也立刻調整並回應「噪音部分已經在處理了,不好意思!」。於是,在 22 位工作人員共同的努力下,臺北大學第 13 屆晨星鋼琴大賽終於順利落幕,用競賽切磋琴藝,也用音樂連結北大與北大特區,一步步落實「臺北大學城」的理念,讓「晨星」不只是學生社團,更是在地社區的音樂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