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志工團因應疫情再出發



新的學期開始,社科院 USR 計畫從種子型提升至萌芽型計畫,計畫內容與規模也較以往擴大許多,這次計畫名稱是「臺北大學城社會實踐萌芽計畫:邁向共學、共融、與公共化」,但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原來重要的社區系列活動都暫停舉辦,包括大學城系列節慶與校園友善接待等等,而這些大型活動也是社科院 USR 志工團學生原來最感興趣參加的活動。本學期配合萌芽型計畫因疫情調整,朝向網路化、書面化、與報導化,避免舉辦人群接觸的活動,因此社科院 USR 志工團本學期也將重新規劃再出發。

本學期社科院 USR 計畫雖然少了志工大型活動服務機會,但志工團投入在地實踐的理念並沒改變,尤其是萌芽型計畫更強調臺北大學城的推動,因此本學期仍將著重於在地關係的建立、認識在地、與相互交流,並以成員們的自我成長與反思為目標,搭配計畫項目持續經營學生志工團隊,以延續過去多年來的志工服務成果。

開學後在 3 月 18 日(週三)中午,USR 志工團舉辦了期初大會,共有 7 名同學參與,分別來自社工系、經濟系、財政系、法律系等不同科系,年級則涵蓋大一到大四。當天由 USR 計畫陳力瑜助理介紹志工團的目標,以及說明本學期的活動規劃。其中一項重點是為了不讓大學和社區的關係因疫情而斷線,我們擬將大型活動的能量轉型為社區報導,準備試刊「 USR 大學城報」,作為大學與在地資訊交流的平台,進一步推動師生與居民在社區生活中的融合。也因此在期初大會上,大家開始討論如何執行「大偵探小調查」,規劃進行訪問在地店家,而問題的擬定、店家的連絡、訪問大綱的設計、到成果的呈現,也都將由志工團成員們合力完成。

因應疫情雖然停辦各項活動,但是透過打造全新的訪談設計,期待讓成員們從不同面向認識北大特區、探索自我、並推出刊物報導。這次首創的「大偵探小調查」方案,學生將化身為特派員,訪問北大特區中的商家、居民、及學生,期待從日常生活中的議題,增加社區與學生間的認識與交流,並將調查結果登載至未來的「大學城報」刊物中,朝向建立大學與社區的交集與平台。另外一項「圓夢計畫」方案,則是由成員們發想心中想完成、卻未完成的事,透過大家討論與實踐,完成自我與團隊合作的目標。

社科院 USR 志工團依循著實踐的理念、原創方案與專業帶領,本學期將改變過往被動參與方式,以智囊團方式帶領核心團員發想活動與規劃,透過主動式參與,增進成員更多思考並解決問題的能力,也達到自我成長與團隊凝聚之目標。同時志工團也將持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進行社區參與和服務實踐,透過認識社區與活動中的服務反思,促進志工認識在地與成長自我。

本學期也創立了「社科院 USR 志工團」FB 粉絲專頁,將定期 PO 出幹部介紹、活動花絮、歷史回顧等,希望有更多同學能夠接收到志工團的相關資訊,讓對志工服務有興趣的同學,也能夠透過粉絲專頁來報名,一起在服務中成長自我。

追蹤「社科院USR志工團」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