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 論壇 46 --洪錦民理事長談「農業與脊髓傷友的相遇」



社科院 USR 計畫在地論壇的第 46 場,於本學期 3 月 11 日(週三)下午三時,邀請「悠活有機農業關懷協會」洪錦民理事長前來分享,講述如何協助脊髓損傷者透過販售有機農產品,找回自我價值與重拾自信的歷程。更由於農場位置接近三峽地區,服務弱勢的理念與 USR 計畫和社工專業相近,特地邀請洪理事長來與同學分享這段經驗,期待未來能有合作推動方案的機會。

洪理事長其實過去是專業的工程師,在南亞大海嘯的事件中,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看見福利組織站在第一線幫助受災的難民,藉此次事件也同時認真思考,「若明天我也遇到相同的狀況,我該如何是好?」。因此,五年前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楊梅脊髓潛能中心,因為不曾真正瞭解過脊髓損傷者,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去了該機構參觀之後,便一頭栽進想要協助脊髓損傷者的世界當中。

當瞭解到脊髓損傷者的困境後,洪理事長開始思考,什麼事是他可以做且能夠幫助到脊髓損傷者的,當他詢問脊髓損傷者的需求時,得到需要「車」的答案,但當要捐車給潛能中心時,卻又得到不需要「車」的回覆,讓他反覆思考「怎麼幫」、「如何幫」,才能符合脊髓損傷者的需求。於是他結合了他另一項身份–「農夫」,從有機農業開始幫助脊髓損傷者,透過與在地其他理念相同的產銷班夥伴合作,開始推動協助脊髓損傷者就業。

脊髓損傷者多數非常年輕,平均年齡是 27 歲,會因為突發事件導致半身癱瘓,也產生不可逆的身體傷害,四肢無力僅能依靠輪椅或他人幫忙,這對年輕的脊髓損傷者來說,是一個難以接受的事實。洪理事長瞭解這樣的背景之後,與多所大學合作,如台大、清大、台科大等,推動「輪耕誌」計畫,使社會大眾瞭解悠活有機農業協會培力脊髓損傷者的構想;例如協助手部尚有功能者投入農產品的包裝、網路經營等工作,而針對無法使用肢體工作的脊髓損傷者,也可以透過口語表達,來介紹自家的農產品,使其可以穩定就業,並透過募資平台來讓更多社會人士,共同關心並協助這群脊髓損傷者。有了初步的成功經驗,洪理事長更與夥伴們共同組成悠活有機農業協會,將自身的理念傳達給他人–「非營利組織不要怕沒錢,不斷的付出,就會湧入想一起做事的人,『能給』就是最大的貢獻」;而在過程中,也體驗到事情不是「一」個人能成就的,「合作」才能共同建構美好的社會。

洪理事長也舉了一個真實的例子,在培育的學員中,有一位曾是學生會的會長,在大三那年不慎受傷,而成為脊髓損傷者,不可逆的事實及生活帶來的不便,種種挫折都令當時的他覺得人生走到盡頭,頓時失去生存的意義;然而從之前的難以面對,在經過家人、親友的陪伴下,這位學員漸漸恢復原本樂觀的心,轉而重新思考有什麼是不需要肢體就能做得到的,於是在悠活有機農業協會的陪伴下,成為農產品推銷員,用語言與他人分享經驗,用故事打動人心,不僅在 YOUTUBE 上直播介紹農產品,還到各個地方去分享自我的生命故事,使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脊髓損傷,藉此找回生命意義與自我價值,現在他已經邁入三十歲,也是個非常優秀的青年。

為了把有意義的事情延續下,洪理事長成立了「悠活有機農業協會」,為陪伴這群脊髓損傷者們,他東奔西走找資源、辦理教育訓練、連結更多的社會資源,讓大眾們願意支持他的理念,這一路走來經歷了許多波折,然而都未曾使他有想放棄的念頭,「希望自己做的事能和他人分享」正是洪理事長的初衷,而他所做的事的確值得我們學習與效仿,人生有許多的可能,想做,去做就對了!

從洪理事長的分享中,聽見一個人願意花時間、心思來陪伴這群脊髓損傷者,從一開始的陌生到轉變為生命夥伴,我們在洪理事長的眼神中,看見一個人的使命感,也找到自我對社會的價值,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而在演講結束之後,大家也認真的討論著:脊隨傷者需要甚麼?協會如何運作?社工專業可以貢獻甚麼?社會資源在哪裡?如何研提計畫?USR 計畫又如何和協會合作?種種的問題正考驗著大家,也許等待我們去過充滿「韭菜香」的有機農場之後,我們的下一步也會更加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