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SR 第 6 本專書出版--鳶山下的社會實踐 4.0



社會科學學院所執行的大學社會實踐( USR )種子型計畫,自 2017 年 8 月起執行以來,已經在 2019 年 12 月底正式結束,這期間為了記錄執行 USR 計畫的歷程與成果,透過文字紀錄、活動報導、海報、相片、與大事紀等內容,合計已經輯印出版了五冊專書。而隨著 2020 年 3 月開學的到來,社科院 USR 再度出版了「鳶山下的社會實踐 4.0 」一書,內容為 USR 計畫在 2019 年間最後一階段的執行全貌,這不僅是社科院 USR 計畫所出版的第 6 本專書,也透過與各界分享一年來的成果,並且正式結束多年來所執行的 USR 種子型計畫。

過去已經出版的五冊專書包括了「鳶山下的社會實踐」、「鳶山下的社會實踐 2.0 」、「鳶山下的社會實踐 3.0 」以及「鳶山下的實踐發想」、「鳶山下的學生敘事」等五冊專書;其中「鳶山下的社會實踐」系列,主要是收錄計畫歷程與服務成果,「鳶山下的實踐發想」為學生的創意提案,而「鳶山下的學生敘事」則為學生參與在地社會實踐行動的心得與感受,出版之後也得到社區與關注 USR 人士的重視。

本次「鳶山下的社會實踐 4.0 」一書計有 206 頁,內含 83 則活動的新聞報導,同時也展示了師生投入在地實踐相關的相片、辦理活動的海報設計等。該書由計畫主持人社工系曾敏傑教授負責主編,全書超過十萬言,主要內容區分為組織連結、方案執行、訓練研討、資源勸募、演講論壇、出版研發、公益行銷等七大類;同時附件則包含計畫大事紀、大學城系列節慶花絮、以及捐款責信等。

國立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也特別寫序鼓勵,在序文中指出:「今年( 2019 年)是臺北大學七十年校慶,明年( 2020 年)二月,更是我們落戶三峽廿年的里程碑。這些年來,我們不只在校內認真辦學、培養下一代人才,更用心用力與社區融合,與臺北大學城共同成長。特別這兩年來,在社科院 USR 計畫的努力下,這條與社區共榮的路徑逐漸明朗。透過社科院各式各樣的節慶活動、創新課程設計,我們看見了社會實踐的更多機會,也看見更多未來的可能」。

隨著USR種子型計畫的結束,主編曾敏傑教授也在序言中道出執行 USR 計畫的回顧與反思:「執行 USR 計畫,讓我們反思許多問題:包括大學與在地的關係、大學的社會角色與功能、教學與服務的結合、校園生活與社區的生態、甚至學生社團與社會團體的合作等等;許多問題已經有了答案,而有些問題仍在心中思索,但不論如何,我們都已經認真地做了最大的努力,在每一週和每一季的消逝當中,都有我們踏實的腳步和軌跡」。

社科院鳶山系列叢書已經出版到第四本,也是社科院的一項特色成果,如此密集的紀錄和出版,更是全國各校執行 USR 計畫團隊中少見的產出。這本「鳶山下的社會實踐 4.0 」將是這個系列叢書的最後一冊,在計畫團隊人員的協力之下,從規劃、執行、報導、收集與編印,最後終於出版成冊,完整地紀錄了 USR 計畫最後一年的執行成果,讓 USR 的精神與理念能夠從書中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張照片中,真真實實地傳遞給所有的讀者。

而隨著社科院 USR 種子型計畫的結束,也順利育成了「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這個創新的在地組織結合了社區與本校師生的共同參與,未來期待作為大學與社區永續推動社會實踐的平台;而服務對象也將從高齡、身障、原住民、與婦幼人口的關懷,逐漸開展到對於在地社區的整體關切,同時也開始探索大學與在地的永續關係模式,為促進臺北大學與在地社區的共榮發展而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