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赴國北教大社發系交流成果



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王安民老師的安排之下,社科院 USR 計畫在 11 月 8 日接待了該系的 20 餘位同學來訪交流,同時雙方也進一步繼續深化交流。首先社科院 USR 的成果立架 24 片,在 11 月 11 日結束政戰學院結束展出之後,也巡迴至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分別於教育大樓 B1 大廳以及社發系展出,並於 12 月 2 日結束展出前,由計畫主持人曾敏傑老師帶領陳力瑜與涂奕豪兩位助理,赴該系參訪師生的在地社會實踐成果,並與王淑芬主任、王安民老師等進行座談交流。

在 12 月 2 日上午的參訪當中,先由社發系的文志助理帶領大家參觀,也就該系在深耕計畫經費補助之下,在學校週邊社區進行的服務進行介紹,透過看板的相片與資料展示,可以感受計畫與鄰里之間的緊密關聯,同時學生所研發出來的企劃案等,也積極參與外部的徵件比賽,也都有具體的成果。此外,也由曾敏傑老師向王淑芬主任,就展示的北大 USR 立架看板進行介紹。

最後大家也就 USR 計畫、深耕計畫、以及在地實踐的實作等進行討論。普遍各校或是各個計畫都有各自的特色,也各有自己的著重,但是普遍就計畫執行單位的性質而言,也有不同的規模和特性。例如有些學校是建立在以校級為執行單位,因此規模和所能動用的資源也多;而社科院 USR 計畫則是以院的位階執行,規模次之,但在院虛級化的現況下,整合跨系投入即相對較困難;而北教大社發系的在地實踐,則是與心輔系合作進行,規模可能無法太大,但在系上課程的關聯與相互協力上,即更能緊密結合操作。

本次展示的成果立架,內容包括「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銀髮社會實踐系列」、以及「耶誕節點燈系列」等四個系列。在回收並且進行整補之後,未來將會再規劃進一步至社區流通宣傳,以促進大學和在地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