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北大玩具 900 親子熱鬧參與



【第三屆北大玩具節 闖關互動親子同樂/中嘉新聞 三峽報導】


由臺北大學社科院 USR 計畫與臺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辦的第三屆北大玩具節,已於 108 年 11 月 23 日(週六)早上 9 點至 12 點,在北大三峽校區順利舉辦完畢。當日參與者包括了 322 名小孩,259 名成人、以及路過觀賞的民眾約 200 名,再加上投入活動的 38 名志工、35 位「兒童遊戲治療」課程學生、以及 36 位工作人員等,共有約 900 名師生與親子家庭共襄盛舉,讓北大校園熱鬧非凡。這次活動除了是延續舉辦的第三屆玩具節之外,更是歷年來社科 USR 「大學城系列節慶」的第 12 場次活動,該系列累計已經吸引了八千民眾進入校園同樂,讓臺北大學城更加落實成型。

上週因颱風攪局,天氣陰雨綿綿,幸好活動當天雨過天青,早上 8 點不到,超過 100 名來自社科院 USR 志工團、多元服務社、遊戲治療課程學生、臺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以及協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們,早已經在各自的帳篷前佈置。活動開始前,透過玩具圖書館協會吳恩綸社工師的鼓舞,以及工作人員百人大合照的拍攝,正式開啟了今年玩具節的序幕。

本次玩具節共設置 16 個闖關攤位,包含 3 個協辦單位、7 個創意闖關攤位以及 6 個環保攤位。三個協辦單位分別為:本校不動產系所連結的「板橋地政事務所」,透過遊戲宣導地政知識;另外法鼓山釋常炬法師與曾敏傑主持人結緣,本學期合作推出「青銀共餐」系列,當日更由「法鼓山三鶯共修處」一起協力投入;而「新北市樹鶯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黃懷箴督導也是社工所校友,更結合將政策、宣導及服務帶到活動當中,通動北大特區更好的親子養育環境。

而七個創意闖關攤位,則是由社工系游以安老師「兒童遊戲治療」課程的學生們,運用兒童遊戲的理論,設計出可操作且具趣味的遊戲。例如以水池為遊戲媒介的認知活動、音樂性以及肢體性的大小肌肉訓練活動、以及透過九宮格的數字遊戲等,歷經一個多月的活動設計以及修正;學生們將課程所學應用於實際活動中操作,更於活動期間隨時調整與進行檢討,實踐做中學的理念,並且一起投入大學社會實踐的落實。

另外有六個環保闖關攤位,則是由臺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以實踐環保遊戲作為理念,設計創新且環保的遊戲內容,讓玩具也能循環、永續;同時透過社科院 USR 志工團的學生擔任關主與親子互動,這些來自北大各系所的學生志工們,也已經為了這場活動,從開學後便不斷的集會、討論和訓練,終於在這一天能有充分展現的機會。

除了 16 個闖關區之外,還有許多有趣的攤位,例如由玩具圖書館協會設計的「玩具 DIY」、「祖孫同樂區」等,讓大小朋友、甚至是家長與長者也能回顧懷舊的童年記憶;由 USR 志工團所自創的「故事屋」活動,也透過培訓課程由志工自主設計說故事與手做活動,小孩子帶著專屬自己的「獅子」、「蛋糕」、「動物」與美好回憶一起回家;最後有一項首創的「玩偶嘉年華」,分別來自臺北大學的吉祥物「大北」、法鼓山的「悟寶熊」與「圓滿熊」、以及 5 位社科院 USR 志工團幹部扮演的各種電影、卡通角色;在朱漢屏教官與法鼓山志工們的創意樂隊引導下,這項「玩偶嘉年華」使大小朋友為之瘋狂,也為玩具節增添更多色彩與歡樂。

本次北大玩具節活動中,也獲得中嘉新聞記者前來採訪社工系游以安老師、玩具圖書館協會張維庭執行長、以及社科院 USR 陳力瑜助理等,透過大家介紹北大玩具節的理念以及活動背景,讓社區居民也能以多元方式看見大學角色。同時社科院 USR 計畫也在本次活動中,首次結合臺北大學攝影社與新聞社的社員們,由社員們透過照片、影片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來紀錄玩具節。

回顧過去兩年所辦理的「北大玩具節」,從一開始對於在地親子家庭的陌生,到這次活動中看見有些小孩特別為了去年的「玩具拆解區」而來,以及許多熟面孔,顯示大學與社區的關係的確可以長期建立與經營,也讓大學校園可以是在地小朋友的美麗童年回憶!社科院 USR 計畫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未來仍將持續推動大學城系列節慶,期待每年都能繼續舉辦「北大玩具節」,跟著北大的親子家庭一同成長與茁壯!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