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學同遊「新竹將軍村」



108 年 11 月 16 日(週六)天氣風和日麗,在辛法春與顧力仁老師的安排之下,由飲食文化課程的同學陪同橘子讀書會的成員們,一同來趟青銀共遊的微旅行。一大早成員們便一同搭程遊覽車前往新竹將軍村,將軍村原為眷村,改建後重新開放,結合食物森林、圖書館等,成為新竹活化當地老舊建築推動中相當成功的案例。

首先成員們一到,便前往當地非常有名的「翟九麵食館」用餐。翟九老闆是台北大學社會系畢業的校友,本著傳承的精神決定繼承家業,將東北口味的麵食搭配閩南式肉臊的家傳乾麵,繼續保存,發揚光大,其肉臊也曾獲得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銀牌。飲食文化課程的同學們也特別針對翟九做訪談及拍攝,未來將會在期末成果展中做更完整的呈現。

飯後,由「厚食聚落合作社」的黃仁棟總經理為今日的活動揭開序幕。黃總提及:受義大利慢食學影響,傳承重要的不只是為了保存傳統的味道,更是為了能夠讓我們透過傳統的保存,由此建立起信心和自信;了解自己生活的根,在繁忙緊湊的生活中,不忘停下,飲水思源。

此外,這次活動也有個歷史小插曲。讀書會成員嚴麗珊女士,當年就住在將軍村,嚴女士父親是當年 823 砲戰砲兵 6O0 群的指揮官,其父嚴佛元也是八二三炮戰時的英雄。父親亦留有手寫的書,贈與將軍村,作為未來史料的重新考證與編纂之用。一個區域的發展,依靠的除了無限創意,也依賴我們對於地方區域史的了解和重現。

我們分成兩組,進行參訪將軍村。由厚食聚落的活動負責人宇翔哥為青年組做導覽,黃總則負責長青組。宇翔哥首先帶領同學們進入小農市集和生產者對話。所謂「有機」,就是我們能夠清楚了解食物的來源和製作過程,以能夠安心食用;以歐式麵包攤販為例,他們仔細說明歐式麵包酸種的來源,和為何他們家麵包口感粗糙,因為他們希望達成歐式麵包能上餐桌的目標,故將麵包作為粗食的主食。另外就是天然蜂蜜水的攤販,介紹蜂蜜的產地、來源、採摘、製作等,不再害怕吃到來源不明的蜂蜜,也體驗蜂蜜真正的味道。小農市集的展現,避免掉無法承租攤販的困難,也使得交易更加親切、直接,近年來也越來越流行。

再來進入目前由「生活里院」、「修復館」及「慢食學院」三大館組成將軍村修復館進行參觀。交大建築所龔書章教授的展覽,將未來的15個館個別依照展覽的分類完成,分別是:向過去學習、向自然學習、向未來學習等。目前第二期經費已通過,不久後即將施工。

將軍村最後一個活動也是我們今天整場活動的重頭戲,手作氣泡飲。由梧桐基金會的法國女孩克萊大弟子-宇翔哥,再次為我們講解如何製作氣泡飲。東方人的特別之處,乃是紀錄食譜,宇翔還偷偷公開其用蜂蜜發酵的秘方給大家,今天來的人真的賺到了,回家可以再自行嘗試。

最後一站是厚食聚落,手工豆腐乳為其有名的食品,除介紹豆腐乳製成,也品嚐到很多米食做成的產品,可惜因為些許變動,並未多待,希望下次能夠有更進一步了解關於竹編泥土牆、手工咖啡、手作豆腐等內容。此次活動,感謝辛老師與顧老師的用心舉辦,也很感動即便行動不便患有帕金森症的志中大哥,仍願意一同參與我們的活動。不論老少,大家都很高興能利用假日一同踏青,彷彿拉近了世代之間彼此的距離,相信大家回家之後,更能懂得互相體諒互相交流,使 UFO 計畫所推動的世代共學、共融的精神更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