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FO 推廣「快樂銀髮族Line群組」



社科院執行中的 UFO 計畫聚焦在高齡與障礙議題,希望將跨領域、跨科技、跨世代、以及跨障礙等元素,帶入社會科學的教學設計當中,同時也在環境面與制度面建立以高齡和障礙作為特色,從而發散到教學、研究、服務與實踐當中。為了讓 UFO 計畫可以更直接與在地長者交流、發布資訊、以及媒合在地長者至計畫相關的教學與服務方案,本學期更成立了「快樂銀髮族 Line 群組」支持團體,由計畫助理思潔擔任小編,目前已有約 200 位加入,歡迎在地長者以及本校退休教職員參加,一方面一起分享資訊、樂齡悠活,同時也適時參與北大社科院 UFO 計畫推出的相關活動。

「快樂銀髮族 Line 群組」是由 UFO 計畫推動的網路支持團體,希望透過提供福利資訊、健康資訊、活動資訊,讓在地高齡長者自助互助,一起享受健康樂齡的社區生活,尤其是在台北大學城之內,更能享受台北大學所提供的活動參與機會。群組中的成員多是在地 65 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本校退休的教職員與校友,以及家中有長輩需要高齡資訊的社區民眾等。這個平台也是社科院 UFO 計畫對社區長者的唯一正式平台,相關活動的邀請與報名等,也都是透過這個平台進行招募與連結,例如本學期 UFO 計畫所推動的三門青銀共學課程,也在群組中招募到近三十位高齡長者參與課程,未來有興趣參與的社區長者,都歡迎繼續加入。

以UFO計畫與法鼓山合作的「青銀共餐」為例,自 10 月 4日 辦理第一場活動之後,已經陸續辦理了四場次的共餐,計共有約 30 名長者、25 名同學、以及 30 名志工參加,透過一同製作麵包與共進晚餐方式,達到世代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其中 11 月 1 日的第三場「青銀共餐」,即從「 UFO 快樂銀髮族」 LINE 群組中開放長者報名,也引發熱烈的迴響,兩天內報名人數就已到達名額上限;接著在 11 月 15 日的第四場活動中,再度從群組內招募長者,一同參與共做鳳梨酥、進行團隊合作挑戰;在報名過程中,有兩位長者因為不熟悉線上報名表單的操作,心急地在群組中尋求計畫助理的協助,經過助理協助後,也都順利報名完成,本次計邀請到 10 位長者與 8 位北大同學。

這次邀請到的同學們皆為北大社工系大四的學生,對於和長者接觸、相處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活動尚未開始,就已聽到長者和同學們熱絡的聊天聲。點心班老師教大家製作的是簡單又美味的鳳梨酥,各組組員互相分工合作,有人分割酥皮、有人秤餡料,最後再一起將餡料包進外皮中,放入模具塑型便完成了!難易度適中,讓大家製作起來都非常有成就感,無論是長者或是學生都相當滿意這次的成品,像秀曼大姊就說「今天上課做鳳梨酥,又香又甜又好吃,讚!」,也迫不及待地跟成品拍照。

除了手做鳳梨酥外,這次的活動遊戲設計成團隊合作的形式,希望長者和同學們能在遊戲進行中,互相溝通、討論,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交流。遊戲名稱為「棉花糖挑戰」,每組各有 20 根義大利麵、 1 顆棉花糖、 90 公分的膠帶及棉繩,利用材料們蓋出高塔,讓棉花糖距離桌面最高的組別即獲勝。過程中可以看到,鴻水大哥利用經驗建造了穩固的地基;力慈同學發揮創意帶領組員做出最高的高塔…,每組都有獨特的方法。有同學即表示「創意遊戲好好玩,跟長者共同創作看到了智慧」、「隊友創意無限,突破框架」。

在活動的回饋中可以發現,大家對於青銀共餐都有非常正面的回應,彥丞同學說「第一次參與法鼓山的活動就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還做了很多鳳梨酥,有吃又有拿,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希望有機會再來參加!」;淑貞大姊說「又過了一次快樂的星期五,我第二次參加,好幸福,好玩又好吃。鼓勵還沒參加的朋友報名吧!」;媛嬌大姊也說「第一次青銀共餐體驗,超讚!沾染年輕學子滿滿的活力,是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活動,謝謝!」,甚至特別私訊助理「這次的活動讓我意外,充滿了活力、和善,大家都很可愛」。無論是長者或是同學的回饋,都讓計畫助理們心中充滿著感動,以及助人的幸福感受。


北大社科院UFO計畫公告📢📢

因為有 LINE 使用者蓄意使用 LINE 翻群機器人入侵,導致「UFO快樂銀髮族」群組遭到翻群、對群組成員出言侮辱,請還在群組中的各位長者、居民、老師、同學、相關人員們盡快退出群組。未來我們會再設法重開群組,継續服務在地長者,抱歉造成大家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