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玩具節」蓄勢待發 週六登場



由社科院 USR 計畫與臺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主辦的第三屆「北大玩具節」,在新北市玩具銀行、板橋地政事務所、法鼓山三鶯共修處、以及樹鶯區居家托育中心的協助下,結合社工系游以安老師「兒童遊戲治療」課程的同學們,已於近日完成活動準備與工作訓練,即將於 11 月 23 日(週六)上午 9 點至 12 點,在臺北大學行政大樓前廣場準備驚喜登場。這次第三屆的「北大玩具節」,無論就合作的單位、闖關的數量、以及活動前的準備,都是歷來規模最大,以及準備最充分的一次,就期待在地的家長與小孩踴躍參與,再次來北大享受親子歡樂的週末。

歷經兩個多月來的籌備,11 月 13 日在游以安老師的帶領之下,約二十名社工系同學參訪了新北市玩具銀行,由工作人員方紹宇負責接待,並且進行了活動前的訓練與討論,同時也就同學發想的闖關遊戲所需的遊戲道具,由玩具銀行協助免費提供。而在 11 月 17 日(週日)更在臺北大學社科院召開玩具節會前會,共有 46 名學生志工參與,包含 26 名 USR 志工團、多元服務社的學生志工,以及 20 名社工系「兒童遊戲治療」課程的學生,大家把握活動前最後一個週末,再次認真討論以及模擬當天活動的可能狀況。

週日上午的會前會,先排玩具圖書館協會吳恩綸社工師以及邱婉蓁美編企劃主講,分享「兒童玩具應用與初級預防工作」,介紹玩具圖書館協會的環保精神、與兒童互動的經驗、以及如何進行遊戲設計等主題。恩綸社工師以生動有趣的經驗,提醒在玩具節提供志工服務時,要以微笑、溫暖及堅定的態度,來面對會場中各種可能的問題以及狀況。

下午則由玩具節協辦單位–法鼓山三鶯共修處,帶領學生志工製作「靜心手環」,儘管製作方式有點複雜,但是每位志工都能盡力做出專屬於自己的獨特手環,而過程中也能看見手巧的同學們四處穿梭,協助其他夥伴順利完成。大家體現互惠互助的精神,也顯示同學們準備達成任務的決心與毅力!事實上,法鼓山的專職人員禾豐大哥也連接上本校的朱漢屏教官,活動當日也將由教官結合本校三位同學,在法鼓山的「熊玩偶」出場時,協助打鼓慶祝,甚至還安排有與本校「大北熊」一起「熊對熊」。

接著的會前會,在社科院 USR 計畫陳力瑜助理的引導下,向學生志工說明活動流程,以及分配當天的任務與開放提問。為因應過去社區的踴躍參與,本次增設成 16 關的闖關攤位,將讓小孩從頭玩到尾、玩到累;而自由活動區也十分吸引人,如「故事手做屋」、「玩具 DIY 區」;以及長者能一同參與的「祖孫同樂遊戲區」,以多元的活動方式,讓大小朋友能依據喜好自由參加。而本次的壓軸重點,還有首創的「玩偶嘉年華」,在 10 點、11 點將有「北大吉祥物-大北」、「巧虎」、「悟寶熊」現場與大小朋友互動,更有 7 個電影、卡通角色會在玩具節中穿梭出現,等著大家來尋找、合照唷!期望透過會前最仔細的準備,能夠在志工們滿滿的活力下,提供在地親子家庭同樂的機會,也點燃社區民眾們的熱情,以及協力共創臺北大學城的目標。

社科院 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老師表示,第一屆「北大玩具節」吸引了 506 人參加,而第二屆玩具節參與人數更提高到 1,341 人,為了讓家長與小孩盡興玩到所有遊戲,希望家長們在九點左右就能提早來玩,因為過去經驗顯示這時人潮最少,最能夠充分選擇想要參加的遊戲。歡迎在地家長預留本週六上午的時間,一起與北大有約、親子同樂。

【北大玩具節3.0】
日期:108 年 11 月 23 日(週六) 時間:上午 9 點 - 12 點
地點:臺北大學三峽校區行政大樓前廣場
對象:在地家庭(以有 3 - 12 歲兒童之家庭為主)、臺北大學教職員工生
入場方式:本活動無需報名,請準備「二手玩具一個」或「108 年 9 - 11 月發票兩張」,便可至報到區換取「闖關卡」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