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賞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



法律學院與社科院 USR 計畫繼續合推大學社會責任,繼 10 月 21 日下午,邀請社會系戴翠莪老師帶領同學與社區長輩們,一起賞析李安電影作品「推手」之後,第二場高齡議題電影欣賞,也在 11 月 4 日(週一)下午,在法學院飛鳶講堂登場。這次出席的社區朋友出乎意料的多,現場約有六十餘位民眾與同學主動前來,也讓協助舉辦活動的助理們很是驚喜,十分開心能看到大家對於安樂死的議題抱有興趣,而隨著時代的推進,長輩們對自己臨終的方式也開始有所關心,同時更看到大學和社區之間的友善融合,讓校園更加多元熱鬧。

「快樂告別的方法」講述的是住在家庭式安養中心的一群老人們,看見摯友深受末期疾病痛苦不堪的摧殘,決定自製安樂死儀器,讓好友再也不用忍受痛苦,而能夠提早離世。電影呈現出老人們對安樂死「對錯」有所懷疑的道德難題,也點出安樂死病患死前的道別、猶疑、或是後悔。此外女主角從不認同安樂死,到自己身受失智所苦而亟欲求死的過程,看出一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人想法的明顯轉變。透過影片,觀影者可以跟隨著一群老者的嘻笑怒罵,思考自己對於安樂死的看法。

電影播畢後,法律系顏榕老師先與大家介紹-安樂死之所以在我國違法的原因,乃因醫生若行安樂死、或同意安樂死,是觸犯了加工自殺罪與或幫助自殺罪。而瑞士之所以合法,其實是因為該國的病患若自己按下注射藥物的按鈕,除了當然屬自殺外,該國醫生是不會觸犯幫助自殺罪的。

顏榕老師更提道,我國雖沒有安樂死相關的法律,但是有「安寧緩和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兩項較為消極的法案。前者是指在醫生判斷病人為末期時,可以停止 CPR 急救( DNR )、或是拔除維生儀器並進行安寧緩和醫療,主要是可以停止無謂的救治,不要延長病人的瀕死過程;後者則不限於末期病人,對於重度失智患者、永久植物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情況以及其他衛服部公告的疾病(例如漸凍人)的情形,可以拒絕維生治療及營養給予。這兩者都是在還很清醒的時候就先預立醫療決定書,若自己的生命走到上開種種狀況的時候,就可以依據自己先前的決定為醫療方式,可以免去子女或配偶不知道要如何替病人做決定的困境,也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具體的實現「自我決定」。

在顏榕老師介紹後,也有民眾提出有關可以簽屬的醫院以及費用的問題;社工系林昭吟老師也回應道,這些資訊網路上都有,大家都可以多加搜尋,尤其是可以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網站,因為該醫院是推行這些新措施的先驅,有許多有參考價值的資訊。也有民眾很好奇大家對於安樂死議題的看法,想要老師們現場做個民調,但老師提到,東方的社會仍較為保守,就先不做民調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思考現在已經推行的法案,是否真的能帶給自己好處,自己是否有這些需求,若有的話,真的可以多加了解,給自己以及未來需要替自己做決定的人更明確的方向。病人自主權利法從今年一月施行至今,僅有五百多例的簽署,大家也許都還在觀望,或是認為還要花費諮商費,實在是不划算,但是若能讓自己生命的盡頭好好的走完,也許是可以再自我多加思考看看。   日前法律學院杜怡靜院長、顏榕老師、以及社工系曾敏傑老師也有過討論,希望結合社科院 USR 計畫與 UFO 計畫,在新的學期中整合資源投入安樂死相關的研究,因此除了 11 月 4 日顏榕老師帶領的電影賞析之外,在 11 月 6 日下午二時,更有一場「尊嚴善終立法座談」的活動,將在本校民生校區特 101 教室辦理,這是由中華安樂善終立法促進會、社科院 UFO 計畫、以及台灣發展研究中心所合辦的活動,也同樣關注和討論安樂死的議題,歡迎大家參與。

「快樂告別的方法」這場電影觸及的議題引人深思,也是我國身為高齡化社會所要面對的問題;本系列電影賞析最後一場將是在 12/2 (一)下午,也仍在法律學院飛鳶講堂辦理,將要探討高齡照顧議題的「老大人」,歡迎大家再度光臨台北大學,再度沐浴在「青銀共賞」電影的光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