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中心與社科 USR 辦理友善接待音樂會



通識中心在林子晴老師的規劃之下,歷年來已經在校園內辦理超過百場的音樂會,這個學期繼續和社科院 USR 計畫「校園友善接待系列」結合,更邀請資源教室參與合作,在 10 月 31 日(週三)中午,辦理第 12 場「校園友善接待系列活動」。不同於以往以鄰近機構與團體作為接待對象,本次特以校內身心障礙同學及特教生為對象,邀請同學一同會餐、聯誼,期待提供同學支持並且透過會餐瞭解學生的需求;在會餐聯誼之後,並且一同欣賞由實踐大學音樂系顏華容教授擔綱演出的「革命、戰火、與靜好歲月」午間音樂會活動,一同欣賞難得的音樂饗宴。

本次活動除了身心障礙同學參加之外,也有資源教室的老師、身障同學的家長等共 10 人一起參與,會餐時大家圍坐成一圓圈,營造溫馨、輕鬆的活動氛圍,並由社科院 USR 計畫陳力瑜助理擔任主持人,引導大家分享對於校內資源的應用、 USR 計畫的看法,以及未來對於活動辦理的發想等;今年社科院的 UFO 計畫因為聚焦在以高齡和身障為對象,因此在曾敏傑、游以安、林昭吟、與張恒豪老師的討論之下,希望能夠提供身障同學更多的支持,也希望透過會餐聯誼開始,逐漸推動有助於身障生就學環境的改善。

活動當中,瀚勳媽媽也分享「因為我就住在北大特區,對於 USR 舉辦的活動很有感受,對於社區很好,很感謝曾敏傑教授」,瀚勳媽媽長期照顧兩位身障的子女在北大就讀,經常接送並且進出校園,對於身障生的就學需求也有最細緻的觀察;而紹強同學則建議「 USR 計畫資源很豐富,希望活動更有延續性、更深入。」;另外資源教室的老師們也分享了曾舉辦過的活動、工作坊,以及實務上的經驗,提供USR計劃助理們做未來推動身障就學支持的參考。

會餐完畢後,助理們引導同學、老師以及家長們到公院 119 會議室,由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介紹本次鋼琴獨奏會的演奏者–顏華容教授,顏老師現任實踐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也是莫斯科音樂院全台首位鋼琴演奏博士。1997 年 12 月顏老師以多項最優異成績獲俄羅斯國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紀念音樂學院( Moscow State Conservatory named after P. I. Tchaikovsky )鋼琴演奏最高文憑-鋼琴演奏博士,這是莫斯科音樂院成立逾一個半世紀以來,第一位獲頒此學位的台灣人。顏教授師事俄羅斯最重要之鋼琴學派建立者-諾豪斯教授( Neuhaus )之兩位嫡傳弟子-馬里寧 ( Malinin )及撓莫夫( Naumov )教授之門,是台灣頂尖鋼琴家中少數兼有廣闊曲目及學術與寫作聲望者。

顏老師以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奏鳴曲及史特拉汶斯基《彼德洛希卡》揭開了音樂會的序幕,除了演奏之外,顏教授也介紹了俄國的歷史文化背景,讓聽眾們更能體會琴聲中的強烈情緒,以及背後代表的意義。顏老師鮮明的演奏風格與深入淺出的演講與專業文章深受愛樂者喜愛,演奏足跡遍及俄美歐,是聖彼得堡愛樂成立兩百年來首位邀請演出的台灣音樂家;除與俄羅斯國立新西伯利亞愛樂室內樂團演出並灌錄蕭邦與蕭斯塔可維契鋼琴協奏曲外,亦有獨奏專輯「天才機鋒」、現場演奏錄音-《創四季》等作品。

整場音樂會結束後,曉綺同學上前和顏老師合照留念,並和助理們分享道「平常根本沒有機會聽音樂會,好喜歡今天的表演。」;資源教室的李政剛老師也說「我也學音樂的,覺得老師蠻強的!可以這樣平順的介紹音樂歷史很感人。謝謝妳們!參與了一場很高水準的音樂欣賞課」。

本學期林子晴老師預計在 11 月 28 日繼續辦理第二場的午間音樂會,將邀請鍾玉鳳與 David Chen 兩位音樂家來校,表演古典琵琶與現代藍調的結合,屆時 USR 計畫也希望可以邀請在地部落的長者前來欣賞,讓音樂推廣和公益服務可以結合,讓音樂縈繞腦際、讓溫暖湧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