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讀書會黃耀賢攝影師談「剎那即是永恆」



本學期的橘子讀書會,繼上次邀請到基隆武崙國小的薛承堯老師談攝影之後,在進入第二階段的攝影課程當中,於 10 月 28 日上午邀請到「空中英語教室」的黃耀賢攝影師,為我們繼續攝影的講授,希望朝向期末能有攝影成果的「青銀共展」。而和上次攝影課程內容的不同,除了技術上的教學,這次黃老師更著重於情感上的交流與傳遞。

首先黃老師在課堂開始之前播了幾個短片,其中一部是他的照片作品集,另外一部是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黃老師多才多藝,除了會攝影、錄音,還會做菜,更會吹薩克斯風。而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正是著名的薩克斯風手 Kerry G 的經典作品之一,片中描述一個爺爺回顧他的一生,從一開始的黑白影像到後來變成彩色,並不是因為外在豐富的物質,而是家人們一個溫暖的擁抱;拍片拍的不是要豪華絢麗的特效,要拍的是它的情感,黃老師不斷的提醒我們。

這項提醒,也正反應了黃老師身為遊子的心情,每每看到影片總會泛淚。黃老師從 17 歲就北上打拼,如今已經 56 歲了,將近 40 年的時光,依然不忘母親的教誨,懂得善良、分享,還有孝順,到現在都還是天天和母親通電話。黃老師也分享過去因為家族遺產有些不愉快,加上工廠欠債,讓母親心情難以釋懷。但黃老師說換個角度想:「失就是得,當年若是拿到財產,如今我們可能ㄧ棟房子也沒有」。加上母親堅持「不欠人家」的精神,如今母親現在自自在在、沒有虧欠,年輕的彷彿如兒子的老婆一般。人美心美,所呈現出來的就是自然美!除了攝影,黃老師也和大家分享攝影之外的生活、心情、與人生。

當然嚴師出高徒,黃老師的師傅是拍攝八百壯士的導演,許多台灣武俠片也是由其製作,創作台灣影片許多的經典,現已 70 多歲但仍非常硬朗在黃老師的公司任職。「技術天才生活蠢」才是祖師爺在黃老師心中的形象,的確在拍攝上面,難不倒師傅,但他也在生活中替師傅收了不少有趣的爛尾,哈哈,像是祖師爺結婚沒帶套裝,要黃老師脫下給他穿、或是搭錯車等等;但也因為有師傅的磨練,讓其現在回味起來依然是十分有趣、令人回味。很多豐富的經驗都是靠那時的累積而成,甚至當小助理時,還聽過成龍唱歌呢!

老師於下半堂課亦講解了不少照片,像是人像的改造、風景的調整等等;但其專業依然是拍鳥,那張「雪中的帝雉」更是於霸王級寒流上山去拍的,彷彿每個人的千元鈔上,帝雉都如臨在目。黃老師說:「他之所以拍鳥,是因為拍鳥可以放鬆心情緩解壓力。」因此拍照的心,會影響你所拍出的照片;所拍的物,也反應了你的心境。當然,黃老師受母親影響,性情開朗,為人大方,總是比同團隊友早起準備早餐,為的是不讓「拍鳥人」吃的「比豬差」,因為比鳥起得早,「拍鳥人」已經很辛苦了!最後應大家要求,黃老師教授了幾個手機修圖的步驟,原本想矇混過去,結果學員們太積極了,讓老師不得不把它寫成一本完整的使用手冊!

下次第三階段的攝影課程,除了藝術之外,也將邀請到本校主任教官朱教官為我們帶來擊劍活動。讓銀髮長者樂活人生的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