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FO 青銀共餐再加懷舊系列



在法鼓山三鶯共修處釋常炬法師的鼓勵與支持之下,社科院 UFO 計畫與法鼓山以辦理青銀共餐方式來促進青銀共融,透過一同製作麵包與共進晚餐方式,達到世代之間的互動與交流,於 10 月 4 日辦理第一場活動之後,參與者都帶著正向且滿足的心情回家。讓我們更有信心繼續推動,並在 10 月 18 日(週五)下午 2 點,再次邀請九位在地長者,以及九位北大同學,在三位計畫助理與法鼓山志工的協助下,再次辦理第二次的青銀共餐。而本次為了增進青銀間的共鳴與互動,除了共餐與製作麵包外,特別增加「懷舊歌曲帶動跳」、「懷舊歌曲猜一猜」、「分享老照片」等節目,邀請長者回憶年輕美好歲月,也帶著同學走入 60 年代,隨著音樂與照片,共度一個充滿笑聲的午後。

10 月 18 日下午 2 點,長者與學生早已齊聚一堂,迫不及待拿出私藏許久的老照片與老少朋友們分享呢!而點心坊老師也已準備進行一場精采的奶酥麵包教學。第二次參加的長輩與同學們,熟練的穿著圍裙與頭巾、更熱心的幫忙首次參與的成員們,整場的氣氛和樂融融。黃家儀同學提到「很開心參與這次的活動!對於很愛烘焙的我來說真的太棒了!也很喜歡與阿伯阿姨聊天,謝謝大家!非常棒、有意義的活動!」;活動中讓簡單的烘焙,成為青銀間的橋梁,也串起不同世代間的交流。

經由點心坊老師的指導下,有許多長者平時就有製作麵包的習慣,還可以左右開弓揉麵團呢!一小時不到,成員們已經將包有核桃的奶酥麵包製作完成,準備送進烤爐了,看著烤箱裡一顆顆慢慢長大的麵包,心也跟著烤箱一樣暖暖的。等待麵包出爐時,由陳力瑜助理擔任主持人,開始了一場懷舊歌曲饗宴;透過 60 年代的歌曲前奏,邀請成員們猜一猜,一同走入懷舊的隧道中。有的長者一聽到前奏便馬上猜出歌名;有的長輩則懊惱著這熟悉的音樂究竟是什麼歌呢!謎底一揭曉,長者開心的接住麥克風高聲歌唱,而同學們也興奮得拍手叫好,學生分享道「今天的猜歌比賽即使多數歌曲都未曾聽過,但長輩們分享當年的歌曲和偶像,對長輩們的生活有更深的了解,用音樂促進世代交流非常有趣。」;也有長輩分享「每次上課都很高興,回味很多老歌又跟年輕學子相處,覺得變年輕,很感謝北大給我增加學習機會」。

結束了熱血沸騰的懷舊歌曲之後,緊接的「老照片分享」,各組組長引導長輩與同學拿出私藏許久的小時候、年輕時的照片互相分享,許多同學看到老照片時發驚呼連連,也專心仔細聽著長輩們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鄭如軒同學也表示「今天比上次更能融入長者,謝謝學長姊安排此活動以及規劃分享小時候照片的環節,讓我更了解長者們過去的生活樣貌!非常的感謝,有機會還想再參加此活動!」。也有長輩描述自己年輕時的三峽,讓在北大的同學嘖嘖稱奇「聽同組的秀雲大姊分享自己以前的生活,從三峽到鶯歌竟然要划船,有好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還看到珍貴的照片,印象深刻!」。

同學們在與長輩交流時,聽到非常多珍貴的故事,也學習到許多人生經驗,張芸甄同學表示「第一次參與這類與長輩同樂的活動,好快樂,大家人都很友善,希望以後能繼續參加青銀共餐活動,阿姨們好可愛呀!」;也有同學談到「今天很開心與長者一起做麵包,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猜歌和分享照片的地方,這是一個他們分享回憶的時間」。長輩們則在與同學的相處中,感受年輕人的活力,看見未來的希望,也有長輩表示「今天來此共享歡樂,與年輕人共聚,使我年輕起來,忘了我幾歲的阿嬤級了。希望能常相會聚。」;楊麗瑟大姊則表示「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尤其有機會與年輕人一起看到這些年輕人的活動和創意,讓我感覺未來有希望。今天節目安排的很棒,每位主持人皆有各盡心思:手語歌、猜老歌、手做麵包,謝謝!」。

社科院 UFO 計畫的重點之一在於關注高齡的教學、研究、與服務,透過推動青銀世代之間的教學互動、研究參與、以及服務實踐,讓北大社科院的高齡議題可以逐漸深化,並進一步朝向青銀共融的理想前進。而為了更直接與在地長者聯繫,UFO 計畫也建立了 Line 上的快樂銀髮群組,在地長者加入這個群組之後,未來即可在群組中報名參加青銀共餐系列。如果您是 65 歲以上,或是家中有 65 歲以上的長者,都歡迎加入北大社科院 UFO 快樂銀髮族的 Line 群組,我們未來重要的活動資訊,都將在這個平台上發布。

↓↓快加入我↓↓
北大社科 ufo 快樂銀髮族
(限手機、平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