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 USR 志工培訓及歡迎 27 位新成員



社科院 USR 計畫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透過各項子計畫以及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等活動,促進社區與大學連結協力。其中特別看重學生的穩定參與和自我成長,因此自 107 年 10 月成立社科院 USR 志工團以來,提供學生多元的服務機會以及豐富的培訓,至今志工團同學已參與 3 場訓練、以及超過 12 次的大型活動支援。

本學期於 10 月 16 日(週三)中午盛大舉行迎新大會,歡迎 27 位新成員,加上原有團員共計有 42 位團員參與,也創下志工團人數參與最多的紀錄。USR 志工團成員來自各個科系,包括社工系、法律系、經濟系、企管系、財政系及公行系等,也涵蓋大一到大四的同學。企管系的陳采羚同學提到「雖然不是社工系,但一直都對當志工蠻有興趣的」;因此只要有一顆想要助人的心,一起相聚服務,不同院系的學生都很歡迎來當志工。

迎新活動由財政系、社工系的主持人劉子瑜、張詠淇主持,也由陳力瑜助理簡介 USR 計畫以及說明大家引頸期盼的「第三屆北大玩具節」、「說故事培訓活動」等活動規劃,邀請團員們一起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接著,志工團幹部們化身為關主,透過自我介紹、偵探/臥底遊戲、撲克牌等活動,讓團員們增加組內互動與認識。整場活動進行下來,教室中充滿歡樂及笑聲。經濟系黃弘穎同學表示「十分有趣的活動,對於化解彼此初次見面產生的尷尬感非常有幫助」;社工系陳彥霖同學則認為「遊戲很有趣,整個活動沒有冷場!。而這次活動舉辦的地點選在社科院 203 的翻轉教室,空間明亮寬敞,不同於會議室的拘謹,各組圍坐在一起,更有效地拉近彼此的距離;也有同學表示「這次活動的空間跟之前開會時不太一樣,很人性化的感覺。」

新團員加入志工團的動機也許是為了課堂,或是因為朋友邀約,但在活動後社工系蔡昀庭同學分享「雖然一開始是為了課堂,但今天參加完覺得氣氛很好,會期待下次的活動。」;社工系吳翔皓「之前就有聽過USR計畫,覺得學校所學可以在社會實踐很酷。且平時自己也很喜歡與不同背景的人分享。」;社工系林怡新同學也說「暑假參加了 USR 的活動,覺得很有意義,希望能在 USR 幫助更多人,或許我未來不會是名社工,但我期許自己永遠是名助人者…,希望能藉由一系列的活動與北大周遭的居民產生連結,並增加自己的軟實力」。

在助理與幹部們的努力下,期望能將志工團帶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目標,朝向更團結的方向,在第三屆的北大玩具節中,就可以再看到志工的實踐身影,也廣邀有志一同的同學們加入志工行列,一起為在地實踐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