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獲內政部准予籌設「鳶山社會實踐協會」



社科院執行之 USR 計畫即將於今年年底結束,該項計畫名稱為「國立臺北大學在地社會實踐 NPO 育成與永續計畫:邁向服務、協力、及組織化」,主要在探索服務方案、建立在地協力、以及最終育成在地性的「鳶山社會實踐協會」,以作為大學與社區永續推動社會實踐的平台。自 2017 年 8 月執行至今,計畫均按照原初規畫順利進行,而有關最後籌設在地 NPO 的構想,也由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代表 33 位發起人,於八月行文內政部申請籌組後,於 9 月 24 日獲得內政部正式來文同意依法准予籌組,預計將於年底前依規定完成社會團體立案,以延續在地社會實踐的動能。

按照現行人民團體法相關規定,本次所申請籌設的組織係為全國性人民團體,因此須由至少 20 歲以上來自七個縣市的 30 位發起人提出籌組申請,方能啟動籌組程序。最後計有 33 位來自八個縣市認同 USR 計畫的發起人參與,這些發起人的身分大多為本校教授、校友、研究生、大學生,以及來自在地社區的居民與捐助者。本次 USR 計畫的重點包括:著重關懷身障、老人、婦幼、與原住民人口,同時也以育成「鳶山社會實踐協會」作為永續社會實踐的策略,預計在協會成立之後,將輔導至少一名畢業同學擔任協會專職人員。

成立後的協會將定位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並以終身學習、志願服務、關懷弱勢、貢獻社區、推動慈善、促進公益、與世代共融為協會宗旨。協會主要之任務將包括:一、提倡終身學習理念;二、推動志願服務普及;三、發展弱勢服務方案;四、鼓勵民眾貢獻社區;五、辦理社會慈善活動;六、落實社會公益理想;七、促進世代共融發展;以及八、其他有助社會公益實踐之行動。

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表示,非常感謝校內師生與社區居民共同發起成立,同時藉著臺北大學 10 月 26 日(週六)校慶的機會,也將於該日中午召開「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發起人會議暨第一次籌備會議。當日主要議程包括組織籌備會、推選籌備會主任委員、審查章程草案、決定籌備期間會務地點與人事、以及決定會員入會申請等。相關開會通知已提前轉知各發起人,同時書面開會通知也將於今日寄出,敬請各發起人踴躍出席。
會議聯絡人:陳力瑜助理(02-86741111-6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