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丞堯老師以拍攝經驗談「我眼中的北大」



本學期 10 月 14 日的橘子讀書會,再次邀請到基隆武崙國小的薛丞堯老師,以他在臺北大學校園中的拍攝經驗,分享「我眼中的北大」,暢談構圖與取景、實拍經驗、以及作品分享與檢討。橘子讀書會的推動者-歷史系辛法春老師,本學期規劃的目標便是朝向「青銀共學」,希望在學期末能有攝影成果的「青銀共展」。

這次雖然天氣由晴轉陰,無法到戶外去實地攝影,不過讀書會的長者們,早已陸陸續續將自己的作業放至橘子群組上,和老師及成員們分享作品。薛老師一大早也跑來北大準備教材,不僅如此,也在周末假日替讀書會構思課程,還帶了許多「家私」,準備讓讀書會的成員們動手操作並練習。其用心讓大家深受感動;老師對北大的熱情和認同,都歸因於 USR 計畫推動的大學與在地的連結,而讓道地的基隆人和三峽在地做了連結和交流,實在令人敬佩。

「紀錄」不帶美感和情感,只是現實的映象。「攝影」則反之,如何拍出好照片,採光、構圖、對焦、測光缺一不可;唯獨構圖,其餘皆可用技術調整,因此如何構圖一直是本課程所強調的重點。而關於構圖的小祕訣,薛老師開玩笑說:期中考會考!讓大家注意!成員們也學到:走向、視角、大小、遠近等等,都會影響有限的四方圖所呈現出來的影像品質。

學藝術最怕自吹自擂,老師提醒我們做藝術要保持謙卑,戰戰兢兢,謹慎思考感動的點,不是隨意奔放的亂拍,亂拍是拍不出好的照片的。當然,老師最愛舉羅漢圖為例,主角的乾淨明確,給人的印象也才清晰深刻。

下半堂課中,讀書會也來個翻轉式教學,由台下成員們分享自己的作品和心得。

首先由退休的林老師為我們分享:「此圖拍攝的是北大廣闊的草皮,給人感覺很遼闊而且舒適,很想在上面奔跑!」林老師的行動不便,但因為讀書會才願意出來走動,真的很了不起,希望透過攝影來寄託其早已被桎梏的心靈與身體,讓其再次奔騰起來。


另外一位是周阿清爺爺,周爺爺拍的視角非常的特別,老師也予以贊同,可以說是晚年被開發出來的天賦呀!下圖便是去新竹玩時,拍的大嘴鳥。透過欄杆中的視角去拍攝,凸顯其被囚禁無法逃出鳥籠之憐憫。


另外一張是天空中綻放的幾絲曙光。周爺爺說:「曾經去過以色列朝聖,上帝開天的圖像至今令我難忘,想透過烏雲四散的那一刻,紀錄上帝開天之景是存在的。」非常具有意義;不過薛老師認為,用手機拍,無法拍出漸層之美,若是用相機拍攝則堪稱佳作。


最後,由薛老師自己的作品收尾;老師認為大家都頗具天份,有待開發。雖然課程的時間不多,但難得遇到這麼年輕有活力又熱血的薛老師,大家一定能盡其所能,開發所長的!期待下一次由元智大學黃耀賢教授為我們帶來精彩的課程,也可以讓大家一起完成「青銀共展」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