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第三屆「北大玩具節」訂 11 月 23 日辦理



社科院USR計畫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促進臺北大學城的發展,在 2017 年 12 月 2 日,首次與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辦理了第一屆「北大玩具節」,並結合社工系「兒童遊戲治療」課程與學生社團,邀請社區居民共襄盛舉,吸引了 506 人次進入校園活動;而第二屆北大玩具節也延續原初的能量,更在 2018 年 11 月 10 日,再度吸引了 1,341 人次參與的成果。為了延續這項傳統,以及創造大學與社區共融,社科院 USR 計畫與台灣玩具圖館協會將第三度攜手合作,於 11 月 23 日(週六)上午九時,在行政大樓前辦理第三屆「北大玩具節」,相關籌備工作已經啟動,歡迎在地家長預留時間,共度每年的約定。

「第三屆北大玩具節」將延續玩具圖書館協會推展「分享」的精神,同時也呼應社科院 USR 計畫推動「臺北大學城」的理念,持續促進大學與社區建立正向互動關係,共創在地實踐與在地關懷的大學城。為了籌備第三屆的北大玩具節,玩具圖書館協會張維庭副秘書長,特別於 9 月 6 日上午率領三位幹部來校,與社工系曾敏傑和游以安老師討論第三屆北大玩具節事宜,並且敲定今年舉辦時間為 11 月 23 日(週六)上午 9 時至 12 時,而這也將是社科院USR計畫「大學城系列節慶」的第12場活動。而維持過去合作的方式,屆時一半的攤位將由玩具圖書館協會規劃,而另一半的攤位將由游以安老師「兒童遊戲治療」課程的同學們發想設計,同時活動也將由社科院USR志工團及多元服務社的志工提供協助,期待推動社區資源共享與實踐大學城之理念。

另在 9 月 26 日,游以安老師特別邀請玩具圖書館協會張維庭副秘書長、社科院USR陳力瑜助理,至「兒童遊戲治療」課堂中介紹玩具節的理念。張維庭副秘書長分享了協會如何透過二手玩具實踐教育、以及環保的理念,進行社區服務的過程;而陳力瑜助理則是介紹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精神,以及 USR 計劃過去對三峽、樹林區的實踐經驗。另外 USR 在地論壇第 42 場演講,也在 10 月 2 日下午三時,邀請到玩具圖書館協會的平鎮親子館,也是本校社工所畢業校友吳恩綸社工師,前來分享關於兒童的玩具應用。

透過上述的討論、介紹、與演講,大家努力將前兩屆玩具節執行的經驗進行分享,同學們也了解北大玩具節的脈絡以及活動的內涵,並由協會引導學生思考遊戲設計的技巧、方向以及如何操作,例如應該考量長者需求,可設計懷舊童玩,讓不同年齡層皆能享受遊戲的樂趣;這也是今年玩具節和過去不同之處,不分年齡–大家都有「玩」玩具的權利和需求。此外,今年也增加許多單位一起參與協辦,準備提供更多的兒童遊戲機會給在地的家庭,包括有板橋地政事務所、法鼓山三鶯共修處、以及新北市樹鶯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我們也謝謝大家一起協力。

北大玩具節辦理提供了學生實務操作的平台與機會,讓社工系兒童遊戲治療課程的學生、社科院 USR 志工團、多元服務社志工,都能透過活動設計、觀察以及實作,促進學生與社區親子之間的互動與交流,過去參與過的同學和志工都給以肯定。歡迎大家預留時間,準備再度一起玩樂。

北大玩具節 3.0 活動預告
日期: 108 年 11 月 23 日(週六)
時間: 上午 9 點 - 12 點
地點: 臺北大學三峽校區行政大樓前廣場
對象: 在地家庭(以有 3 - 12 歲兒童之家庭為主)、北大教職員工生
活動內容:玩具闖關、創意互動、玩具 DIY、祖孫同樂、行動玩具車

主辦單位: 北大社科院 USR 計畫、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協辦單位: 新北市玩具銀行、社工系兒童遊戲治療課程、板橋地政事務所、法鼓山三鶯共修處、樹鶯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志工協助: USR 志工團、多元服務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