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UFO 與法鼓山合推青銀共餐計畫



新的學年開始,社科院UFO計畫將更加著重在地長者的服務,尤其希望促進世代之間相互了解,進一步達到青銀共融發展的理想。在這項青銀共融的理念之下,青銀共學、青銀共影、青銀共餐、青銀共遊、青銀共樂等等實驗性活動,都將慢慢推出。在法鼓山三鶯共修處釋常炬法師與UFO計劃主持人曾敏傑教授多次討論規畫下,首次在108年10月4日(週五)下午2點到6點,於學成路216號法鼓山三鶯共修處,舉辦了第一場次的青銀共餐活動。計邀請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客家音樂戲劇賞析」課程的8位客家銀髮助教以及7位北大學生、在UFO與USR多位助理及近10名法鼓山志工們協助下,一同享受一次愉快的共伙、共餐的學習和饗宴。

社科院UFO計畫除了推動青銀共學方案結合課程之外,特與法鼓山三鶯共修處合作,透過共修處的舒適空間以及熱情的點心老師與志工,以共學麵包製作與共餐方式,一起促進青銀互動與交流。一進入法鼓山三鶯共修處一樓,便見木質的桌椅和桌上擺放的盆栽裝飾,讓人感到相當舒適與放鬆,而一整面的書牆,更適合下課後的學生、退休人士,在這裡悠閒的讀讀書,和一同前來的朋友們交流。

當天,參加的長者和同學們陸陸續續抵達,接待人員們立刻熱情的招待大家品嘗堅果點心及沖泡的咖啡,也一邊等待活動材料以及場地的準備就緒。一位伯伯一坐下,便向大家分享自己今天如何從台北雙連、騎腳踏車過來三峽,拿出包包裡的飛鏢說著明天要去參加比賽,他身高雖然不高,聲音卻中氣十足,為原本靜謐的空間增添了元氣以及活力。

待準備就緒後,法鼓山志工引導大家到達二樓點心製作的教室,穿戴上圍裙、頭巾及口罩,接著排隊洗手,確保乾淨及衛生;雖然每個人都戴著口罩,卻遮掩不住那既興奮又期待的神情。活動以分組的方式進行,每組分別有兩位長者以及三位北大的同學,但在此刻大家全都變為學員,專心地聽著台上師傅的教學,說明菠蘿麵包的製作方式和材料比例,從麵團的切分、搓揉,到包進餡料和蓋上最後的酥皮,一切皆由長者和同學們合力完成。

過程中可以看到經驗豐富的長輩們細心指導同學們的手勢,同學們也自動自發幫忙拿取不足的材料,在大家的互相合作下,一盤盤的菠蘿麵包也被送進烤箱。麵包製作完成,場地也復原整理完畢,坐在位置上的長輩和同學們,無一不引頸期盼今天製作的成果,直到老師端出第一盤出爐的菠蘿麵包出現在門口,大家都異口同聲發出了「哇!」的讚嘆聲,不論是色澤、還是香氣,都令人垂涎三尺。

一邊吃著自己製作的成品,大家也一邊討論分享著今天的心得感想。秀雲姊:「很謝謝你們辦了這些活動,讓我的退休生活過得更豐富,有機會一定會多來參與!」;淑貞姊:「這個活動讓我想起小時候跟著長輩做紅龜粿的回憶,很懷念,也很開心有更多和年輕人互動的機會。」;社工系以諾同學:「看著長輩熟練的身手,相信有太多事物能與長輩交流。」;法律系毓庭同學也表示,她在家就經常與長輩互動,這些對她來說並不是太困難,而且也樂在其中。這些簡單的話語透過文字,也化為本次活動最美的結晶,將青銀共餐的回憶永恆留下。

活動最後,法鼓山志工們還準備了豐盛的素菜,美味又精緻的餐點,讓參加者們大飽口福,也留給長輩和同學們更多的交流機會,更為今天的活動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青銀交流、互相給予彼此回饋和鼓勵,或許是除了菠蘿麵包之外最美味的收穫。我們期待未來校園與社區間青銀互動的機會可以增加,讓學生融入在地社區學習長者豐富的智慧與經驗,也讓長者可以感受青年學生的蓬勃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