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堯老師橘子讀書會談「換個角度看世界」



社科院在USR計畫的基礎之上,今年加入執行UFO新的計畫,將更加聚焦在創造青銀的互動機會,並且希望促進世代相互了解、共融成長。而在地長者的「橘子讀書會」,今年目標也將更加著重在青銀共學,10月7日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即安排了「青銀共影」的訓練課程,邀請到專業的攝影新秀–基隆武崙國小薛承堯老師,現身說法談一個攝影者的影像故事,來教大家:「如何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

薛承堯老師的攝影天賦啟蒙於師專,其第一次修習攝影課程,便拿到第一名的成績,有了深獲肯定的感覺,讓他踏上攝影之旅。薛老師可以說是師範大學末代菁英,對教學的熱誠和專業深受同學歡迎,而繼薛老師之外,未來讀書會也將陸陸續續有另幾位神秘嘉賓親臨授課,拭目以待。

薛老師首先給大家欣賞世界第一張相片,只是一張普通的建築物照片,卻花了將近好幾個小時的精華,可見照片的發明得之不易。隨著科技進步,從「相片的眼睛無法對焦」到底片、相機的進展,照片帶給人們的生活革命,影響後世攝影學的發展至鉅。攝影是科學還是藝術?百年前可以說yes,但現在,攝影既是科學也是藝術。當許多攝影師發現,拍照只是真實的反應,似乎乏善可陳,於是,開始有人在攝影裡投入美感和情感,使得照片開始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這學期剛開始,老師並未教授太多相關專業技術,像是光圈、廣角等等,而是教大家許多美學概念,老師利用大量的照片範例對比做說明,告訴我們如何拍出一張好的照片;也留下許多伏筆給大家發揮,避免創意被既定的框架給限制。

以現代學「少即是多」為例,現在的IKEA等相關經典品牌都以「極簡」為名,原因在於,當太多事物出現在同一張圖上,我們心中主角的焦點自然容易模糊。因此,給予人明確強烈的主題,乾淨舒適的構圖,凸顯其特別,容易吸引更多關注。當然,利用不同的角度更能夠闡述內心的理念。

老師是道地的基隆人,在此次講座中,從其「漫遊港都」影展中的照片中取了不少例子,對於基隆不同的詮釋,讓在座的朋友十分驚豔。其實,這些都是生活的小細節,只是平常我們容易忽略或是遺忘的材料。裡頭有數張黑白照片,老師提示,黑白照片除了是美感需求之外,神秘的感覺也加深人們的好奇。

最後,老師介紹道:街頭照片。街頭照片的定義是一次性、臨時性的照片,不可P圖;這種不可逆與未知,如同人生一般。也許我們的人生充滿著不確定性,不知道下一秒是喜是憂,不過,我們只要能享受不確定性,不管未來怎麼改變,我們都能樂在其中。

攝影學看似簡單卻不簡單,其包含的不僅僅是攝影技巧,更是一種生命故事的譜出和宣洩情緒的出口。希望未來大家能透過攝影,從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不平凡的意義,為自己開啟人生的第二春,成為「斜槓老年」。辛苦的薛老師一大早從基隆趕來北大講座,又匆匆回武崙國小上課,因為有一群熱愛他的學生正在等他。如此生命意義的交流,才是老師的最佳楷模。期待下禮拜的「相遇」!

這個學年開始,有了USR計畫和UFO計畫的交融連結,我們預期校園與社區間青銀互動的機會將會增加,我們將有更多青銀共學、青銀共影、青銀共餐、青銀共遊等等活動出現,大家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