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前瞻計畫探索科技在社會科學的應用



本校社科院前瞻人才培育計劃(UFO)於 10 月 2 日(週三)中午,於社科院 807 會議室舉行 UFO 計畫說明會,在社科院新任陳欽賢院長歡迎大家之後,即由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簡報說明教育部的政策背景、政策架構、以及計畫審查情形,同時也就社科院即將執行的計畫內容,分成前瞻情境、前瞻人才、因應改革、執行策略、與計畫特色等,向當日出席約二十位師生說明,會後大家並且相互分享參與計畫的過程,以及未來可能的跨域合作方向。出席者包括有電資院林道通、林伯星老師、與三位博士生;法律學院顏榕老師、文學院顧力仁老師;社科院劉曦敏、陳孝琪、張恒豪、戴翠莪、魏希聖、劉素芬、王明聖、游以安老師,以及計畫助理等多位。

就教育部 UFO 計畫辦公室所提供的簡報資料顯示,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曾於 2015 年 6 月 8 日,致函日本 86 所國立大學,要求全國所有高等教育機構採取”積極措施”廢除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系所,或將其轉變為更能回應社會需求的服務項目;另當時讀賣新聞也對日本國立大學校長調查,顯示日本所有 60 所設有人社科系的國立大學中,26 所將規劃重組人文相關領域,17 所會對某些部門的入學條件施加更嚴格的限制。文部大臣的信件也引來學術界的批評,但是東京大學校長 Makoto Gonokami 在 2016 年提出” Vision 2020”的聲明,指出日本及其高等教育必須面對人口老齡化與巨額財政赤字,這表示著國家/立機構不能再依賴國家撥款,強調「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進一步復興」;而 2016 年 1 月,Kakuchi 的文獻中也指出,日本 86 所國立大學中約有 50% 開始進行結構上的修正。

日本上述的現象,也發生在美國州立大學的改革計畫當中。由於面對入學人數的下降、國家強制學費凍結、以及州預算刪減導致 450 萬美元的赤字,威斯康辛大學 Stevens Point 分校在 2018 年 3 月,提議在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刪減 13 個專業課程,同時增加「明確的就業途徑」項目;後續在 11 月提出新的重組框架,決定刪除6個專業課程,重新按照特定的職業途徑或廣泛的研究領域進行分類,以合併或重組一些傳統部門,來組建一些跨學科的學院;該計畫旨在推動學位課程,並強調重視學生的職業目標,並以供應社區和企業人才的需求。

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之下,大約一年前,教育部資科司也開始推出「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niversity Foresight Education Project, UFO),這項前瞻人才培育計畫具先導性與實驗性,目的在於鼓勵大學以 2030 年、甚至 2050 年為願景,透過適當環境與機制之營造、鼓勵研教合一之跨域師資、推動共享之教師成長社群等方式,以科技前瞻議題為主軸,培養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生體察未來趨勢變化,並以具備知識創新、融通、整合及應用之能力培育為政策目標;其中 A 類為前瞻人才「跨領域課群發展」計畫,由教師提出申請,而 B 類則為前瞻人才「跨領域學習環境與課程發展」計畫,係由教學單元提出申請。在教育部 UFO 第一期的徵件中,計有 62 所大學院校的 104 件計畫提出申請,最後通過 13 件計畫案,通過比率為 12.5%。

本校社科院所提「以科技鑲嵌高齡與障礙研究之前瞻人才培育計劃:邁向實踐、教學、與研究的整合」,該項計畫日前即獲得教育部資科司「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FO)通過,將自九月開始執行一年。這樣計畫呼應教育部UFO計畫的政策理念,除了以社科人才培育為目標之外,並將議題聚焦高齡與身障,希望透過協助台灣發展研究中心扮演跨領域平台,帶領學生應用科技服務老人,同時推動青銀共融的理念。開學以來,幾項子題計畫已開始推動,包括就身心障礙的實踐、教學、學程、與研究推動上,規劃出今年的努力目標;同時三門實驗青銀共學的課程也已開始執行,並且規劃同時進行教研合作,以了解青銀共學可能的成效;四項科技服務方案已完成初步討論,準備開始進行盤點,並在下學期執行。

四項科技服務方案並且將是本項計畫的重點,規劃將四位臺北大學教師之科技成果結合至計畫當中,以推動科技針對老人進行具有社會科學特色的方案服務,基於社會科學應可以在醫學介入老人與障礙者治療之前,進行宣導、教育、訓練、服務、篩檢、預防、與轉介等功能,也可以延緩老人淪為生病或是孤寂、避免身障者為社會排除,讓在高齡化的社會趨勢中,看到社會科學處在醫學前緣的價值與角色。因此將由四位老師參與,分別為資工系林道通老師的「老人畫鐘失智篩檢服務方案」、資工系林伯星老師的「量化感測器材服務方案」、社工系張菁芬老師的「科技舉手環服務方案」、以及經濟系林茂庭老師的「老年親子互動平臺開發」。這些獨立的科技服務方案將結合本校學生,針對社區與機構老人進行推廣,分別在老人失智篩檢、老人防跌篩檢、老人健康管理、與老人親子互動促進上,運用科技器材與元素,達到服務老人與提升老人健康福祉的效益。

為落實該項計畫之推動,歡迎校內師生繼續發想可能的合作子題,誠摯邀請對於下列議題有興趣的老師們繼續合作與交流:高齡服務與研究、障礙服務與研究、高齡與障礙跨域教學、科技的高齡與障礙照護應用、青銀共融方案、科技的社會科學應用、前瞻社會科學人才培育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