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敲鑼社科院前瞻人才計畫啟動



教育部資科司「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niversity Foresight Education Project, UFO)辦公室,於9月21日在台大社科院403階梯教室,召集了全國獲得UFO第一期計畫的13支學術團隊,進行了一天的期初交流座談;內容包括計畫辦公室說明申請狀況、專題演講、第零期團隊分享、以及第一期團隊報告、和顧問委員的講評等豐富內容。大家集思廣益,探索這項計畫的前瞻理念、分享各團隊的計畫內容、以及討論未來如何執行,參與人員來自各地,大家度過腦力激盪的緊湊一天。

這項前瞻人才培育計畫之目的,在於鼓勵大學以2030年為願景,透過適當環境與機制之營造、鼓勵研教合一之跨域師資、推動共享之教師成長社群等方式,以科技前瞻議題為主軸,培養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生體察未來趨勢變化,並以具備知識創新、融通、整合及應用之能力培育為政策目標。其中A類為前瞻人才「跨領域課群發展」計畫,由教師提出申請,而B類則為前瞻人才「跨領域學習環境與課程發展」計畫,係由教學單元提出申請。在UFO第一期的徵件中,計有62所大學院校的104件計畫提出申請,最後通過13件計畫案,通過比率為12.5%。

當天開幕由教育部資科司黃寬重顧問代表致詞,並由UFO計畫主持人陳政宏老師說明徵件與審查狀況,在聽取ETtoday施典志副總編輯的專題演講後,分別由第零期的台大經濟系與成大社科院團隊介紹執行經驗,以及第一期台大心理系先導團隊分享國際交流、高中鏈結、以及產學合作狀況,隨即由第一期的13支團隊進行報告,並由陳幼慧、朱曉萍、陳政宏、陳巨擘、陳恆安、郭文華等老師進行評論。

本校社科院由曾敏傑教授與施文芳助理代表參加,並依照屬性,與北護護理學院、中山醫學社工系、高醫人文社科院歸為一組,同屬於計畫主題和醫療比較接近的一個群組。大家分別進行計畫內容介紹,同時也回應幾項關鍵子題:包括2030~2050年預設的前瞻情境為何?欲培養何種前瞻人才?其特性、能力、態度為何?計畫如何回應這些特性進行改革與調整?執行策略、執行項目、以及執行特色為何等?

社科院UFO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表示,這次所提計畫為「以科技鑲嵌高齡與障礙研究之前瞻人才培育計劃:邁向實踐、教學、與研究的整合」,除了以社科人才培育為目標之外,並將議題聚焦高齡與身障,希望透過協助台灣發展研究中心扮演跨領域平台,帶領學生應用科技服務老人,同時推動青銀共融的理念。開學以來,社科UFO計畫也已邀集台發中心張恒豪主任與社工系林昭吟主任,就身心障礙的實踐、教學、學程、與研究推動上,規劃出今年的努力目標;同時也已邀集辛法春、顧力仁、林子晴、與劉素芬老師等,就本學期三門實驗青銀共學的課程進行討論,並且規劃可行資料收集,以了解青銀共學可能的成效,同時一項青銀共餐的方案也正在規劃中。

除此之外,社科UFO計畫也與障礙研究學會及中華高齡學學會進行討論,希望後續在研究議題上能進行交流,進一步規劃臺北大學與相關學會的具體合作項目。最終期待透過執行這項計畫,也能促進「高齡與身障」在服務、教學、以及研究上的產出,讓科技也可以和社會科學有所對話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