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結合「橘子讀書會」推動青銀共學



這個學期開始,社科院前瞻計畫將進入第一年的執行期,整體計畫將聚焦在身障與高齡人口,進行實踐、教學、與研究的整合,其中在教學的部分,將推動三門「青銀共學」的實驗課程,透過長者與大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探索青銀共學可能帶來的學習效益和世代共融。9月5日中午即由曾敏傑教授召集,邀請歷史系顧力仁、辛法春老師、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與社工系劉素芬老師進行討論,並完成三門課程的操作原則。

9月16日早上九點半在圖書館六樓會議室,青銀共學也在辛法春老師的規劃下緩緩揭開序幕。由在地長者所組成的「橘子讀書會」隨著學期開始,也於毛毛細雨中結合課程進行。灰濛濛的天,仍掩不住舊成員臉上的期待以及新成員的熱情,過了一個暑假,看到讀書會依舊高朋滿座、成員們彼此寒喧,果然能動就是福啊!

學期開始,在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的帶領之下,將舉辦更多精彩的課程。在靜態人文活動之餘,也將走出戶外,並結合科技發展的攝影活動,在今年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將邀請到攝影大師薛丞堯、王作驥等老師,作為期末攝影展的幕後推手,歡迎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人可以留住時間,但我們可以流下感動、美好、文情、柔軟、愛,以及關懷。」——《一張椅子的生活態度》。

作者依品凡因故當日無法親臨現場導讀,但積極面對生活的態度,仍可從書中強烈感受到;相信作者、讀者,大家一定能走得出來。畢竟,泰戈爾說了:「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報之以歌德」。生活可以是享受,也可以是得過且過。辛老師在導讀時也提到:小時候即便生活在艱苦,母親也會在辛苦勞動後,讓她去雜貨店扛一箱沙士回家犒賞他們;其母親懂得品味生活的精神,也深深影響到老師,讀起這本書顯然格外心有戚戚。

第一章〈Very Good〉,深深的道理,淺淺的說。常聽外國人把這句話當作口頭禪。的確,Very Good是一種肯定生活、肯定自己的表現,儘管生活多有無奈,也別逼死自己。時時掛在口中,誠心迎接美好的旭日。讓所有學員們在當場也齊聲附誦一遍:「Very Good!」頓時一片笑聲譁然。

「容顏已老,心不老」。隨著高齡化社會進入台灣,長照計畫並不是等到身體全癱了再長照,而是要走在它的前端,讓我們在身體康健時擁有一顆健康的心。因此,老師也於讀書會的下半場與成員們一同導讀洪雪珍的《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一個人老去是常態,不是悲哀。在場成員們的子女多於國外高就,胡奶奶開玩笑道:「外放是父母們的報酬」。我們以子女為榮,同時也懂得如何生活。老後,是第二個二十歲,活得精彩灑脫、來趟英雄之旅,正是我們所追求。作者道:「中年是關鍵的轉機」。在場成員多已步入老年。但,只要你願意,甚麼時候開始都是時候。人不是慢慢老去,而是一瞬間舊老去,當你覺得滄桑時,你就真的老了。

會後,辛老師也介紹了108年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鼓勵長者參與銀青共學的活動。一個安定的社會,不是引起世代的對立,階級的鬥爭,而是彼此互相交流、互相了解,傳承更是人類的智慧,亦是我們不同世代所推崇的終極目標。希望在地長者們踴躍報名,一起見證臺北大學城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