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美」攝影賽頒獎並於圖書館展出



「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得獎名單

今年恰逢本校創校 70 周年,社科院 USR 計畫為深化大學與社區互融的精神,特別邀請在地的「北大攝影俱樂部」協同舉辦「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邀請民眾與師生進入校園紀錄北大之美,並以「景觀之美」與「人文之美」作為比賽主題。本賽事自今年 4 月 22 日起進行作品投稿,最終合計徵得 81 件作品參賽,其中 52 件為相機作品,另外29件為手機拍攝作品。於 7 月 25 日上午邀請洪詩坤、封建華、吳清源、林裕山、及王千岳等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後,也順利完成評選並於日前公布於本院網站。

社科院 USR 計畫為進一步促進師生與社區居民互動,朝向發展臺北大學城的生活典範,特於 9 月 11 日(週三)中午於社科院會議室舉辦頒獎典禮,邀請所有的得獎者前來受獎,而評審老師吳清源及林裕山簡任秘書也特別出席講評,並且交流平日的攝影心得。來賓一出八樓電梯,除了窗外可見的三峽壯麗山巒,由吳怡萱助理所製作的攝影作品立架,也在梯廳迎接所有與會人員,立架中呈現所有的得獎作品,雖然有直有橫、各有特色,但相同的都是創作者的心血結晶。

會場外由 USR 助理陳力瑜以及蘇群紘同學熱情迎接辦理簽到,進入會場後,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老師更是親切的招呼入座,所有的受獎人都相當準時抵達,特別是李正鵬先生更是早早的抵達會場,細細品味著立架上的作品集,也是第一位進入會場的受獎人,令人印象深刻。在 USR 助理施文芳的引言之下,接著由 USR 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介紹 USR 計畫的特色,以及過往辦理大學城系列節慶後,衍伸出這次攝影比賽的緣由,也特別感謝「北大攝影俱樂部」吳清源老師對本次賽事的支持,並感謝在場所有攝影愛好者的蒞臨。吳清源老師在致詞時也分享道,希望能凝聚更多喜歡攝影的在地同好彼此交流,更是對本賽事規定的拍攝場地–臺北大學校園,一直讚譽有加,也希望藉著美麗的校園景觀能提升在地攝影風氣,共好、共融!

接著進入眾所期待的頒獎時間,從相機組到手機組所有的受獎人,逐一上台領獎與合照,其中卓明穎女士更是上台兩次,因為卓女士的女兒也是本次賽事的得獎者之一,真可謂最佳攝影母女檔!而此時林裕山秘書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也擔綱頒獎並分享心得,也提到大家的作品真的都很優秀,期許更多愛好攝影的人士能繼續到北大校園捕捉美麗光景。

於頒獎完後的交流時間,受獎人們都分享了各自平時拍攝的心得,多是居住在此地許久的居民,生活與臺北大學息息相關,有本校校友、有校友的家屬、也有曾經參與過 USR 大學城系列節慶的社區民眾,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每天都會進入校園運動走路。其中手機組金牌獎得主潘琮仁先生也分享道,自己與北大有深厚感情,從租屋到落地生根、養兒育女,看著校內建築一棟一棟落成,並謙虛著說著自己感覺對了就隨手一拍,再將自己覺得不錯的照片分享至社群供大家欣賞,這應該就是作為一個攝影者最簡單的快樂吧。而相機組金牌的得獎者是來自越南現就讀經濟系的范山海,他的得獎作品是〈Golden Circle〉,大家還一直詢問著他如何找到這個角度拍攝,原來他就是站在社科院八樓的最高點,果然是校園內的識途老馬,享有不為人知的地利之便。

頒獎結束後,大家也進行了大合照以及餐敘交流,社區民眾和同學們大家友善互動,分享在地生活以及攝影的種種經驗,活動至今圓滿順利,要感謝所有協助的人員,讓小小的賽事牽起眾多緣分,也期盼未來能常在校園中見到這些攝影愛好人士的身影,一起實踐大學城的理念!

賽事雖然結束,但是賽後的推廣和交流正要開始。社科院 USR 計畫進一步將這些得獎作品印製成紀念明信片一套,同時也製作了一組得獎作品立架,自即日起將與圖書館合辦「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成果展」,第一場於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一個月,未來將進一步進入社區巡迴展出,將美麗的校園風光與在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