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出版「鳶山下的學生敘事」



社會科學學院USR計畫繼上月份出版了「鳶山下的實踐掠影」之後,八月份又再次印行了「鳶山下的學生敘事」一冊,讓社科院USR計畫的鳶山系列專書達到六冊,用來流通執行在地社會實踐的經驗與成果。過去「鳶山下的社會實踐」計三冊是紀錄計畫的執行動態,「鳶山下的實踐發想」是學生所企劃的實踐方案,「鳶山下的實踐掠影」則是以文字與相片簡介特色活動;而這次「鳶山下的學生敘事」更為特別,因為所有的文字,是由96位參與USR計畫的學生們所撰寫的感受,也是經過一年多來的收錄才終於完成。

為了讓同學們可以參與在地實踐行動,USR計畫做了一些嘗試,也都各有不同的效果。首先是透過老師們開授的課程,讓同學在課堂上的學習和USR計畫有所關聯;第二個方式則是透過與學生社團合作,經由合作舉辦活動,讓社團的同學可以參與USR,包括了學生會、多元服務社、社工系志工隊、隆恩埔志工隊、晨星鋼琴社、管樂團、法律服務社等;而第三個方式,則是由計畫辦公室直接培訓經營志工團隊,包括海報服務隊、手機微電影服務隊、說故事服務隊、音樂服務隊、以及USR志工團等。

這次出版的「鳶山下的學生敘事」約有八萬字計139頁,主要文字為96位同學所撰寫,學生的身分也十分多元,有本校同學、也有北大高中的同學;有研究生、也有日間部和進修部同學;有些是選修課程的同學,有些則是參與社團的同學;而本校的同學也涵蓋了各個學院。同學們所記錄的感想,來自一年多來所參與的USR活動,包括有在地長者法律服務(2018/9-12)、說故事服務隊(2018/10-)、第二屆北大玩具節(2018/11)、北大管樂節(2018/12)、戲說三鶯兒童劇(2018/12)、嘉義縣鹿草鄉青銀同樂(2019/1)、晨星鋼琴社鋼琴大賽(2019/3)、盧易之音樂會(2019/4)、北大高中USR成果展(2019/4)、以及社科院USR志工團(2019/3-6)。

「透過北大玩具節讓我更堅信我對兒童、家庭領域擁有極大的興趣,也讓我對於實習和未來走向有更明確的方向,希望未來能抱著這份初衷,在社會工作這條助人的路上前行!」;「北大管樂節,是一個名字聽起來滿炫炮的活動,聽起來很像是一個節日的名字,對的!它就是一個節日,為了結合跟社區居民有所聯繫的活動,乍聽之下好像很偉大,但就是這麼偉大。音樂會上的成分其實沒有差多少,就是觀眾群變得不一樣了,多了很多居民老人小孩,音樂會的規模也變大很多,比起以前的表演,這次感覺規模變得更大更隆重,非常的享受當下的音樂饗宴。」;「導演帶領大家的集氣…,那當下內心再次悸動與激昂,實在非常的感動,淚水在眼眶不停地打轉,需要抬頭才不讓大家看到我的眼淚…,會如此感動是因為之前辛苦的付出與準備,終於能讓大家看到成果了!」。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天到永吉社區做法律服務,那些高齡者得到解答時臉上放鬆和快樂的神情。或許,法律確實常常拿來被用作投機取巧的工具,但同時,法律也能夠用來保護、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身為一個正直的法律人,自該時時刻刻以服務為己任,用法律知識散播心中的善…,12月8號的早晨,風,很大,吹散了飛沙,也吹散了我心中的迷惘」;「謝謝社科院USR讓我能參與和體驗這次活動,這次的參與讓我深深感受「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意義,在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後,心裡還真有這麼一份滿足和踏實。加入USR志工團後,我也會盡量撥出時間參與每一次活動,盡到社會關懷與實踐的責任,增進北大和北大特區居民之間的連結,促進社區以及學校之間的資源共享」;「對於有參加到泡泡節,我感到很開心。因為不只是接觸到更多家長和小孩,跟團員們也有更多的認識。而且我很喜歡最後大家有一起吃壽司、一起分享當天狀況的聚會,因為可以知道其他人的狀況以及想法,還順便分享當天失控的狀況,讓大家可以產生共鳴。希望未來自己還可以參加這樣的志工活動」。

在教育部和學校配合款的補助之下,社會科學學院自2017年8月開始,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至今已將屆兩年,這期間我們始終沒有忘記,學生如何在實踐中學習,一直是USR計畫的重點;我們未必能解決在地所有的問題,但是學生卻可以在實踐的過程中學習、成長,進而受益。這本「鳶山下的學生敘事」,是同學們參與USR計畫過程中所留下的隻字片語,也是他們的真實感受和心得,經過長久的收集和整理,終於可以和各界分享,也提供同學們在參與中所看到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