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推動「在地長者志工培訓」



社科院USR與前瞻計畫繼七月七日於白雞台北榮民之家,與新北市托老互照志工協會合辦「當老歌遇見老兵」音樂會之後,鑑於針對在地的意向調查以及活動觀察中,發現北大特區有許多退休、且有志於服務社區的長者們,因此與新北市托老互照志工協會再度合作,透過招募長者志工,於8月10日(週六)上午九時至十二時,於北大派出所會議室,合作辦理「在地長者志工培訓」課程。當天計有三十餘位長者志工報名參加,並邀請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副祕書長許雅青社工師擔任講師,期待透過志工訓練與講習,促進更多在地長者投入服務,繼續貢獻社會並達成健康老化之目標。

新北市托老互照志工協會關錚理事長與吳永明主任,於七月底曾參訪社科院USR計畫,在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的建議之下,希望先提供在地長者基礎的志工訓練,再行規畫投入在地服務,因此促成了這次的訓練活動。培訓當天9點不到,互照志工協會關錚理事長以及陳瑩瑤秘書,早已在北大派出所的會議室外等待志工們的到來;而來自北大特區的長者們,有的跟著朋友一起來,有的是夫妻兩人一同與會,大家見面好不熱鬧。九點半開始,即由理事長代表協會感謝社科院USR與前瞻計畫的協助,同時也說明協會未來的目標,期待透過志工訪視以及電話問安等項目,投入服務在地弱勢的長者。

當天的講師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許雅青副秘書長擔任,紅心字會創立已經超過三十年,多年來也已將服務對象擴及到老人服務,並在台北市的信義區建立30多個據點,同時推出許多具有特色的服務方案,包括有:老人保命防跌方案、口腔清潔、孝親奉茶、老人送餐、社區外展方案等。因此由許雅青副秘書長來擔任講師,不僅可以讓長者們知道如何扮演志工的角色,更可以分享服務老人經的驗。

在許雅青副秘書長的指導之下,三十餘位長者共聚一堂,一開始透過一人一動作先進行暖身,全場大家認真的伸展、轉圈、扭動,歡笑聲也充滿在會議室中。接著講述志工的倫理以及價值,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老師帶領志工們思考保密以及餽贈的議題。志工們對於講師10多年經驗中的案例分享,也都感到十分好奇,每個人都投以全神貫注的眼光,希望能夠聽到更多分享。透過這場講習,也讓長者志工們在未來的志工服務中,更了解所應抱持的態度以及服務技能。

新北市托老互照志工協會今年甫剛成立,對於在地服務與實踐也深具熱忱,期望透過在地服務、文化保留以及教育宣廣等方式,實踐幼有所長、老有所終之理念。而社科院USR計畫與前瞻計畫,也將本諸協力在地組織的精神,繼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也期待未來能結合學生與社區志工,共創社區共融互惠的大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