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獲獎名單公布



「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得獎名單

為慶祝創校70週年,同時推動大學與社區的友善互融,社科院USR計畫於今年4月22日起至7月15日止,與在地「北大攝影俱樂部」合辦「看見北大之美攝影比賽」作品徵件,共計徵得81件參賽作品。並已於7月25日上午邀請「富士攝影學會」榮譽會長洪詩坤先生、中和、內湖及楊梅社區大學攝影指導老師封建華先生、「北大攝影俱樂部」吳清源老師,以及本校林裕山簡任秘書和都市計劃研究所王千岳老師,組成評選委員會並且順利完成評選完畢。

由於這是社科院首度辦理攝影競賽,因此在進行評選之前,社科院USR計畫助理群們也集思廣益,商討如何使評選過程更加流暢,同時也能專業的呈現作品質量,多次在吳清源老師的指導之下,也向擁有豐富評審經驗的洪詩坤先生請益,在專家的專業指導之下,當日評選過程順利圓滿,也讓委員們十分肯定這次的活動。

在評審當日,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開場,曾院長說明主要USR計畫的執行過程中,開始與在地社區的團體有了密切接觸,也具體合作推動「大學城」的構想;於是在去年聖誕節時,與「北大攝影俱樂部」吳清源老師合作,系列的拍攝在地社區的聖誕燈飾,並擷取集中精華,製作成立架看板,並陸續至龍學里辦公室及社區中展出。有了這樣的合作經驗,加上今年適逢本校創校70周年,更是一個讓學生以及社區居民「看見北大」的機會,乃針對社區居民與學生推出這次的攝影比賽。

在曾院長簡介活動背景之後,接著大家推舉洪詩坤先生為本次評委會主席,並依照攝影學會舉辦評選的程序與規則,由五位委員分別就全部作品獨立評選,大家依據評選規則,分三次篩選進行階段式投票。本次參賽作品分為「相機組」52件及「手機組」29件作品,並以「主題表現」(20%)、「構圖及技巧」(50%)、「文字說明與意境表達」(30%)為評選標準,在進行三階段篩選之後,最終選出兩組之金、銀、銅牌獎,以及佳作各五名,並預計將於開學後擇期頒獎。

在評選結果出爐之後,評委也針對得獎作品進行點評,封建華老師首先對手機組能拍出光影效果優秀的作品表示肯定,如銅牌〈夢幻草原〉前景佔三分之二,再用暖色調的天空點綴,構成和諧畫面。吳清源老師則表示手機組金牌作品〈晨心湖靜〉利用慢速快門展現柔和之美;手機組銀牌〈遊心湖〉利用心湖的鴨子產生線條構圖,鴨子回過頭增添動態感,而相機組佳作〈宏偉的台北大學〉利用廣角鏡頭特性製造建築的雄偉之感,構圖技巧實佳。

王千岳老師則提出相機組佳作〈心之所向,湖之所往〉,利用遠景製造圓弧的水岸步道,再搭配漂亮的夕景,畫面十分美觀;相機組佳作〈心肝寶貝〉畫面溫馨、凸顯人文主題,加強居民與校園的連結;相機組佳作〈夢幻城堡〉構圖相當完整,水面倒影與學生宿舍主建築相互輝映。林裕山簡秘亦表示相機組銅牌〈櫻.情〉光影色調運用得宜,中規中矩;手機組〈對決face off〉強調人文主題,整體光線色調佳;另外,〈雨後即景〉利用地上帆布的積水呈現倒影為其特別之處,且剛好捕捉到人物跑過,增添畫面豐富性,故也評選為佳作。

最後,主席洪詩坤老師也針對幾件作品發表入選原因:手機組佳作〈靜謐〉將校園中欒花盛開搭配晴朗天空之美展現得宜;相機組〈樹影生姿〉光影運用佳,故評為佳作;相機組銀牌〈展翅高飛〉前景線條掌握佳,色調、光影、線條之美盡現,基本的攝影美學兼備,若利用午間自然斜射光,畫面應會更突出。而〈Golden Circle〉燈光暖色調和陰天的冷色調,產生衝突美,由制高點拍攝將校園以及周遭社區納入構圖,符合計畫主題且美感兼具,獲得相機組金牌實至名歸,而且洪老師也特別強調,五位評審委員大家一致給予該作品最高評價。

社科院USR計畫首次舉辦校內外攝影比賽,手機組及相機組的前三名得獎者也恰好為學生與社區民眾各半,其中相機組金牌得主更是本校外籍學生,同時八十多件來自校內與社區的精采作品,再次呼應了這次活動期待增進大學與社區互動共融之理念。感謝所有投稿者的參與並恭喜所有得獎人,預計將於開學後擇期進行頒獎。而未來社科院USR計畫也將持續發想企劃,妥善運用得獎作品,讓社區看見北大、也讓北大走進社區,逐步讓在地實踐的種子萌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