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出版「鳶山下的實踐掠影」



社會科學學院USR計畫在五月份出版了「鳶山下的社會實踐3.0」之後,近日又再次出版「鳶山下的實踐掠影」一冊,讓社科院USR鳶山系列專書更加完整,總共已經出版印行了五冊專書。其中「鳶山下的社會實踐」三冊是完整的執行紀錄,「鳶山下的實踐發想」是學生規劃的在地行動方案,而本次所出版的「鳶山下的實踐掠影」小冊,則是透過簡要的文字與相片,將三十幾個USR主要的活動串聯起來,讓讀者可以更簡易的了解USR計畫的執行成果與內涵。

「鳶山下的實踐掠影」小冊計有40頁,每頁以展現一個活動的重點資訊與相片來設計,因此十分具有可讀性,包括每項活動的簡介、成果、效益、與相片等內容;透過展閱這個小冊,我們便可以看到個別活動的特色,也可以看到USR計畫發展中的主軸系列,包括「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銀髮長者服務系列」、以及「聖誕點燈系列」等四個主題。而這些主題內容,過去也曾經透過立架製作,在三鶯地區十餘個社區和活動中心巡迴展示,換言之,「鳶山下的實踐掠影」正是北大社科院USR計畫最簡要的成果,也是將USR成果立架內容加以手冊化,讓大家不需要實際觀賞34片成果立架,即能展閱、不受空間限制。

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表示,暑假期間仍有許多社區人士熱心來接觸,討論未來社區和大學間的可能合作,甚至期待聖誕點燈活動可以拉高層級,擴及到在地所有社區共同參與,為此前議員王明麗、托老互照志工協會關錚理事長、吳振銘秘書長、校友總會林育騰副秘書長、曾敏傑院長等,大家也一起拜會了三峽區陳文俊區長,進一步討論與評估可能性。隨著USR計畫持續性的連結大學與社區,在地社區的動能也日漸增加,許多構想也繼續在醞釀之中,包括社區巡守隊、社區感恩音樂會、封街遊戲節、輪椅步道、聖誕燈海節、以及社區如何關照校內有特別需求的學生等(如僑生與身心障礙生),希望未來可以在校內外熱心人士的推動下,逐步一一實現。

社科院USR計畫預計將在年底前結束,而暑假過後的重點將是正式成立「社團法人鳶山社會實踐協會」,目前已經完成組織章程草案,同時也持續招募發起人當中,預計這些準備告一段落之後,將依照USR計畫原初提案的構想,開始送件內政部申請籌設,期望在年底前能夠正式立案成立,並且透過育成該社團法人來延展USR計畫的在地動能。

透過「鳶山下的實踐掠影」出版,也邀請大家一起見證社科院的在地努力軌跡,看看兩年來我們如何在大學與社區之間,嘗試建立橋樑、嘗試探索大學的在地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