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友善接待土城社福中心「兒少親子營」



社科院USR計畫於7月6至7日,協助新北市社會局土城社福中心,合作辦理暑期兒少親子營-冒險共遊趣活動,並且邀請參加營隊的五十餘位學員至本校,進行親子間的桌遊與攀岩活動。這項活動主要針對三峽、土城脆弱家庭的親子們,規劃透過桌遊以及冒險活動設計的方式,激發兒少創新冒險的精神,也創造問題解決及人際互動的正向經驗,希望透過戶外活動增進親子互動與情感交流,並且改善親子關係,而這項活動也是社科院USR計畫的第11場「校園友善接待系列活動」。

為協助新北市社會局土城社福中心辦理這項親子營,社科院USR計畫特別從「USR志工團」以及「多元服務社」招募了8位學生志工,並於6月24日先進行一場行前志工訓練,並於兩天活動期間擔任活動隊輔。7月6日早上八點,太陽早已高高掛,而臺北大學校門前,大小朋友們也正興奮的討論這兩天的行程。集合完畢後,大家便漫步在北大特區中,往在地的桌遊店-「瘋桌遊」前進。還記得當初接洽時,由於並非營業時間,店長特別開放提供孩子們專屬的桌遊空間,而在正式活動當天3小時的桌遊時間內,儘管有一些孩子沒有玩過桌遊,但是透過學生志工的教學、同儕之間的相互指導切磋,每個人都專心投入在不同的桌上遊戲,甚至有一組玩得太投入,聞到便當香味才發現其他組別早已開飯了呢!

下午在北大校內文院的攀岩場進行活動,特別邀請三位專業教練親自指導。孩子們看到學校裡面竟然有攀岩場,直呼不可思議;而學生志工們雖然在北大讀書,但也難得有機會能親身體驗攀岩。教練說道「攀岩者要安心、安全的挑戰,需要的不只是勇氣與技能,更需要團隊合作一起保護攀岩者。」也因此,每位攀岩者要能夠成功攀登,也需要四位保護者的協力合作。而每一隊的孩子與志工們彼此互助合作,讓每個人不僅能體驗攀岩的樂趣、全身肌群的運動,更能促進團隊的凝聚力、互助、與共享。

活動結束時,學生志工分享「攀岩活動看似單純、簡單,但經過實際體驗後,才發現冒險體驗其實是一種經驗學習的過程,更能藉此觀察到每位小孩面對挑戰的態度,以及團隊合作的表現與經驗。」而在攀岩活動結束後,學生志工也帶領著孩子們前往圖書館廣場休息,並順道觀賞北大的校園風光,其中有位孩子提到「你們都是北大的喔!聽說每個人都在寫論文喔!」、「哇!你們是學霸呢!」;而學生志工也回應「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人品以及待人處事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呢!」簡單的對話,我們也聽見孩子們對於大學的想像以及期盼。

點心時間過後,每位孩子雖然疲倦,但滿足的笑容仍高掛在臉上,「你們明天還會來當隊輔嗎?」、「明年暑假或寒假還會有這個活動嗎?」、「謝謝姍姍姐姐當我的隊輔,我覺得很開心」。孩子們的回饋,總讓學生志工們充滿感動與溫暖。7月6日的第一天活動在臺北大學校內順利辦理,新北市社會局土城社福中心的社工,也特別感謝社科院USR計畫、社科院USR志工團、以及多元服務社的學生志工協助。而每個孩子與學生志工們也早早休息,準備接著7月7日在亞太生態園區的親子冒險活動!

這是社科院USR計畫的第11場友善接待活動,有別於過去友善接的對象,這次的服務以在地弱勢青少年為服務對象,並且以暑期營隊的方式加入台北大學學生的隊輔角色,也讓北大社科院的友善接待更加多元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