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接待成福國小來校攝影



社科院USR計畫的「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過去曾邀請過榮民、社區長者、長照機構長者、身心障礙者、及本校退休教職員等,一同來校參與各項活動。7月3日(週三)上午,在社工系劉素芬老師與成福國小的規劃下,搭配成福國小舉辦的夏令營,特別接受邀請前來本校進行校園攝影,希望成果可以投稿到社科院正在辦理的「看見北大之美 校園攝影大賽」,以促進在地小學與大學之間的交流共融。成福國小位於三峽區近郊,全校共有180位學生,是一所以生態教育和環境教育為特色,而聞名於全國的知名小學,今年暑假辦理的夏令營活動,內容主要在學習攝影技巧,也因此恰可以和校園攝影大賽結合。

揮別近日的大雷雨,7月3日天公作美,雲層漸漸透出陽光,上午約9點30分,劉素芬老師、社科院前助理許育甄和賴佩妤助理,已經在院會議室準備就緒,一起歡迎來自成福國小的47位來賓,包括有熱愛攝影的教師、陪同協助的家長志工、以及興致高昂地小朋友們。而這次活動,也正是社科院USR計畫「友善接待系列」的第十個場次,雖然接待的對象不同,但是方案的精神始終一致。

一開始由社科院USR計畫的前助理許育甄,來代表歡迎並帶領活動,他特別強調最後將進行有獎徵答的遊戲,答案都在簡報內容裡面喲!也換來小朋友們認真的聽講。接著從校園環境介紹開始,從各棟學院、圖資大樓、心湖、花草樹木盛開的照片等,一一向台下小朋友們說明,並鼓勵小朋友們待會可以用心尋找攝影構圖的地點,期待可以拍攝出更精彩的照片。接著播放「北大玩具節2.0」、「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兩支影片,並說明社科院正在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為USR計畫,目的就是為了促進臺北大學和在地社區雙向交流、增進在地居民認識本校,也因為研究發現到在地社區年輕家庭眾多,所以已辦理多場親子同樂的活動。

在最後的有獎徵答活動中,小朋友們、老師、和家長志工紛紛舉手搶答,場面非常踴躍。社科院助理們也非常驚喜大家真的很認真聽講,都可以迅速回應出社科院正執行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英文簡稱是「USR」,並且大家都知道臺北大學社科院已經到過成福國小進行了4次活動,以及其他與本校有關的問答也都完全正確。問答結束之後,即展開各小組到北大校園內的實地拍攝,大家學習運用相機來紀錄所看見的美好。

小朋友們11點再回到社科院會議室,由社工系劉素芬老師特別為大家準備了消暑冰品,並由成福國小謝基煌教導主任進行小組作品分享,謝主任分別對5組小朋友的作品,針對其拍攝的構圖、故事性、攝影角度、對焦等技巧,做了專業上的講評和提點,同時也教導大家360度全景攝影的操作,再由小朋友們現場實作練習。

吃完冰品並分享完攝影作品後,孩子們隨即開始觀賞公視製播的「台灣囝仔讚–成福國小攝影社特輯」,在一邊享用USR辦公室準備的午餐中,驚訝的發現每位小朋友都自己準備了環保餐具,細問孩子才知道,原來先前校方給他們看了免洗餐具的製作過程,並推廣生態保護的概念;值得肯定的是小朋友將這些觀念都能夠內化、轉成實際行動,並且將所見所聞分享給他人,更加落實了成福國小以人文生態為重的教育理念。

享用完午餐,大家有秩序地將垃圾分類疊好,並且活力飽滿的和助理們道別,這群小小攝影家又浩浩蕩蕩地前往下一站–三峽祖師廟,繼續看見三峽、紀錄美好。本次校園友善接待活動順利落幕,再次看見孩子們玩得開心,也再次彰顯友善接待方案的價值,希望小朋友們今天可以在北大校園捕捉到好的畫面,說不定跟上次晨星鋼琴大賽冠軍得主是龍埔國小同學一般,成福國小同學也在「看見北大之美攝影大賽」中脫穎而出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