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開辦「戶外體驗與青少年服務學士微學程」



隨著台灣社會變化快速,現今青少年議題日趨複雜,助人工作者也積極發展各類創新服務,以回應青少年的多元需求。其中強調實作和省思的體驗教育和戶外探索等模式日受重視,已成為青少年服務的一項重要工作方法。

為培育具備相關知能的青少年工作人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在魏希聖老師的規畫推動之下,結合本校休閒運動管理學系和師資培育中心,將自108學年度開始辦理「戶外體驗與青少年服務學士微學程」。

這項微學程規劃分為基礎課程、戶外體驗課程、和青少年服務課程等三個部分,每門課程皆由本校專業師資講授。其中基礎課程應必修一門,包括青少年發展與問題、休閒與青少年行為、青少年發展等三門中的一門;核心課程至少應必選一門,清單包括有青少年休閒服務、海洋運動觀光實務、休閒農業、休閒與環境教育、戶外遊憩、戶外探索與體驗教育等;應用課程則至少應必選一門,可能的選項包括有學校社會工作、少年犯罪與防治、青少年社會工作等九項課程。全部應修畢八學分(含)以上,經認證後即發給微學程證明書。

另外本校大學部學生(含進修學士班)及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學校之學生,未來若欲參與本學程無需先行申請,歡迎對青少年領域有興趣的同學踴躍修習;詳細資訊請見https://www.ntpu.edu.tw/college/e4/course_aim.php

另外和本項微學程有關的校內暑期青少年活動,也將於7月6-7日兩天,由社科院USR計畫協助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土城社福中心,辦理108年暑期兒少親子活動-冒險共遊趣計畫。這項活動主要目的在透過桌遊及冒險活動設計,激發兒少創新冒險精神,以建立自信心,及創造問題解決及人際互動之正向經驗;透過戶外活動增進親子間互動與情感交流,協助改善親子關係;以及結合民間單位資源及學生志工人力,促進社區資源網絡串聯鞏固,共同服務弱勢家庭。

在這兩天一夜的活動中,也將有一天的活動,將租用本校的攀岩場地來進行;而社科院USR計畫也已經招募好本校學生志工支援,並已於6月24日在本校辦理行前志工教育訓練,由土城社福中心的主任與督導親自前來訓練學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