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以諾同學等USR表現傑出獲「北大光榮獎學金」



繼社工所研究生蔡珮琪同學因參與USR計畫表現傑出,由北大光榮扶輪社推薦,獲得「2019中華扶輪獎學金」之後,本校再有三位同學,因積極參與大學在地社會實踐,再次獲得「北大光榮扶輪社獎學金」每人五千元,並於6月26日(週三)晚上,於新北市北大光榮扶輪社第153次例會中獲頒發獎學金,恭喜社工系李以諾、呂偲伃,以及社會所陳重安三位同學。

北大光榮扶輪社認同社科院USR計畫所推動的大學城理念,去年在陳呈緯社長的努力之下,聯合九家扶輪社捐助了聖誕樹,以及贊助了點燈音樂會;而新任社長鍾子康也承諾今年繼續支持社科院USR計畫,日前致電曾敏傑院長,希望今年能提早規劃,讓聖誕樹今年可以較去年更加美觀。而兩位社長也都十分鼓勵同學參與USR計畫,不僅可以服務社區、協助弱勢,也可以在方案與活動中學習成長,並且與扶輪社的精神十分契合,因此今年北大光榮扶輪社的三個獎學金名額,便是頒發給本校積極參與USR計畫,同時表現傑出的同學。 其中李以諾同學在大二時便擔任北大管樂團的社長,大三時在曾敏傑院長的邀請之下,於管樂團內招募多位愛好吹奏薩克斯風的團員,一同組成音樂志工隊,配合本校在地社會實踐活動,多次進行公益演出,包括了老大人音樂節、萬華「寒士慶中秋」、校內長者音樂服務等活動,7月7日更要再去白雞忠義山莊,以老歌慰勞榮民之家的老兵;同時在大四時也擔任社工系「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的課程助教,透過帶領學弟妹規劃並執行三鶯地區的老人研究,所得結果並且可以提供USR計畫參考使用,表現傑出。

第二位呂偲伃同學,就讀社工系的她喜歡與人相處,深刻了解在面對不同的人口群,也需具備不同的能力,自我期許能夠接觸到不同的人口群,藉此找尋自己的領域和嚮往,正好社科院USR 計畫與其需求十分相符,提供她以在地實踐的理念,近距離的接觸三峽在地的老人、兒童、家庭等不同人口群,將社區與大學結合,使彼此能夠互相扶持,因此長期投入到USR計畫,成為在地實踐計畫的一份子;所投入的活動包括有接待罕病基金會的北大校園寫生活動、北大玩具節、多場老人音樂會、和泡泡節等。

第三位同學是社會所陳重安同學,他長期參與「三峽文化志工團」,從中得到許多社區活動的參與機會,包含:李梅樹紀念館梅樹月志工(2015-2019)、拍攝《老街川流-常民的腳印》和《三峽五寮客庄》紀錄片(2016)、協助舉辦2016和2018年三鶯走路節、與柑園社區居民合作舉辦三合院彩繪(2018)、三峽老街青年導覽員(2018)等等。碩士班期間,其兼任社會系「社會研究方法」課程助教,與學生共同完成「三鶯地區民眾參與NPO意願」報告,探討三峽、鶯歌不同鄰里居民特質,以及他們對不同類型非政府組織的參與興趣,這些成果已成為社科院USR計畫認識地方社區的參考資料之一。

6月26日晚上在頒獎典禮上,社工系李以諾與陳重安同學均親自出席,而呂偲伃同學則因在大陸無法出席,而甫獲得「2019中華扶輪獎學金」的蔡珮琪同學,也前來出席觀禮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