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讀書會與成福國小的茶葉蛋派對



繼6月4日(週二)中午,USR計劃辦理「青銀相伴說故事」活動,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帶隊,邀集社區長者與選修「應用史學:服務與學習」課程的同學們,一同到成福國小各班說故事之後;6月24日(週一)上午,橘子讀書會又與成福國小來了一場茶葉蛋派對,由胡秦奶奶運用成福國小的大灶,為小朋友大家準備了豐盛的茶葉蛋大餐,再來一場銀幼的世代飲食記憶分享。

日本葵照護組織,面對高齡長者,認為最好的照顧不是「無微不至」!是打開人的開關。臺北大學歷史系辛法春老師(青銀相伴説故事)校外服務,連續兩學期到三峽成福國小講故事。成福國小在校長率領下,諸多老師創發了更有意義的延伸活動,邀請説故事的奶奶們,展現另—絕活,藉著飲食的回憶,與幼年的孩子對話,開場由胡秦奶奶在成福國小大灶旁,示範茶葉蛋的做法,述説自己的故事。

「銀青相伴」可以激發出許多炫麗的火化,相互得益;而「銀幼相伴」,除了火花之外,還多了一份「祖孫之情」。社區的長者和活潑的學童在成福國小,藉著茶葉蛋教學,帶出甜美的飲食記憶。 成福國小位在新北市三峽區,擁有102歲校齡,170位學童中間,原住民和新住民子女佔了過半。在這裏,看的到天,看的到山,看的到綠。同樣是學童,這兒的孩子比都市學童多份單純和樸質。當你步入校園裡,活潑有禮的學童開朗的笑著,校園中各種鳥禽和植物的展板四處可見,告訴你學校每天都在不停的往高處成長。

校園一隅有座大灶,有兩個灶眼,是老師用拆下來的建築廢材所砌成,就在大灶的旁邊,兩個班的四十位孩子瞪大圓眼珠,目不轉睛的看著胡秦奶奶。奶奶八十三歲,中氣十足,她準備了三百顆碩大的雞蛋、兩大罐金蘭醬油,還有生薑、八角、茴香、卡薩紅茶和安地斯玫瑰鹽,更有私房收藏的南美洲肉桂。

奶奶介紹每種食材的特色,教你如何區分老薑和嫩薑(老薑上的薑芽),奶奶更是嫺熟地將紙口罩剪開一邊,盛入紅茶,紮上袋口,就變出滷茶葉蛋的茶包接著,奶奶雙手各拿一顆煮熟的蛋,仔細地互相邊敲邊轉,向孩子示範如何將蛋殼敲破,但內膜不破。孩子們一人領了五顆蛋,仔細地照著模仿,這既是融入生活的學習,也是成長中彌足珍貴的記憶。 隨著灶火傳來樸鼻的香味,用小火收湯後熄去火,蓋上大鍋蓋,再浸一夜,明天早上就可以享受到和「小七」天壤之別的「胡奶奶茶葉蛋」。

張乃文校長代表學校向胡奶奶致謝,散發著樂觀及活力的她總讓人一見如故。成福國小的鍾孟樺老師告訴孩子,「人生就像茶葉蛋,要有裂痕才入味,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跌倒失敗,當我們接受的人生的不完美,就會發現每一道裂痕,都是讓自己人生變得更精采的痕跡。」她在這個學校度過了26年,一臉的笑容沒有絲毫改變。 是誰讓銀幼一起回憶飲食?是臺北大學歷史系的辛法春老師,她讓大學和社區、長者和幼童一同歡度這個精彩的午後。(特約記者:顧力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