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翰副秘書長談「兒童遊戲的應用」



社科院USR計畫十分重視與社區間的連結,日前由社科院USR計畫結合「北大社區自主共學特約聯盟」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共同舉辦了「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並在6月2日盛大辦理完畢,當日統計參加人數共有兩千多名的民眾參加,大小朋友們皆玩得不亦樂乎!今天特地邀約遊戲節的重要推手之一,台灣區玩具暨兒童用品工業同業公會蔡宗翰(漢克叔叔)副秘書長,到校和社工所的同學們介紹玩具應用之奧妙,以及2019年德國紐倫堡玩具展最新的趨勢分享,透過介紹目前玩具產業界的發展生態,並且帶來桌遊和碩士班的「大朋友們」一起同樂,享受玩具帶來的舒壓、放鬆、與快樂。

蔡副秘書長向同學們介紹自己從小就特別喜愛收集速食店玩具,隨後至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研讀工業設計研究所,擅長於學齡前的遊戲設計和兒童玩具,目前為台灣區玩具暨兒童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副祕書長、麗嬰房集團-麗翔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圖文事業部經理、及繪兒樂AIE創意式產品開發總監。同時也向同學們介紹其實台灣曾經也是玩具王國,在手工業興盛發展時期,台灣甚至有芭比娃娃故鄉之稱,現在在新北市的泰山區有間娃娃產業文化館,讓更多民眾可以認識當年生產芭比娃娃的美寧工廠的歷史,也認識玩具產業的歷史脈絡。

全球最大且玩具產業界最具指標性大展–「德國紐倫堡玩具展」,今年邁入第70年,台灣今年共有72家玩具產業參與,並且設立台灣國家館,向世界展現臺灣玩具產業的實力及努力。本次的玩具展共設立17館,包含了模型館、嬰幼兒玩具館、滑板館、積木館、科技玩具館、角色扮演館…等。透過蔡副秘書長的影片、圖片分享,彷彿帶領我們實際走領德國紐倫堡玩具展一圈,體驗玩具帶來神奇的歡樂魔力,副秘書長也特別提醒玩具展是禁止16歲以下孩童進入的,因為玩具展是商業展而非消費展哦!

    2019年的德國紐倫堡玩具展趨勢發展共分為三目標,其目標內涵為:
  • 1. READY STEADY PLAY! 隨著時代進步,3C產品使用年紀愈來愈下滑,大幅降低了孩子運動的時間,期望可以透過遊戲的導入,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多動」。例如:太空溜溜球,副秘書長當場為同學們示範玩法,必須利用手部的力量,抽動繩結使中間繩索關節轉動,訓練手部肌肉,讓運動與玩樂結合。
  • 2. The WOW! Effect 孩子們喜歡驚喜出現的神祕感,遊戲產業發展了多款不同的驚喜包遊戲,像是百變毛小孩,豐富、多款的動物模型,增加孩子想收集全套的趨勢。目前也導入科技晶片智慧模式,使遊戲更加升級化。
  • 3. Toys 4 KIDULTS 除了孩子們的遊戲外,大人們的遊戲也是當下潮流之一!多以紓壓、裝飾類型遊戲為主,增加收藏性,也逐漸出現許多親子共玩、人工智慧、極限遊戲,吸引更多大孩子投入遊戲的享受。

論壇結束前,副秘書長特地帶了一款桌遊「誰是放屁王」和同學們進行小遊戲,不僅可以腦力激盪、促進社交、還可以幫助孩子們認識情緒發展,以及數與量的概念學習。現場所有的「大孩子們」皆玩得不亦樂乎呢!蔡副秘書長最後和同學們分享到,當今玩具產業生態對抗的不再是其他產牌的玩具產業,而是人人手上的手機和平板,現今常見越來越多家長在照顧孩子時,就是把手機讓給孩子玩或看影片,抑或是把孩子丟在一旁,家長投入手機和平板的世界,大幅降低親子之間談話和交心的時間。因此蔡副秘書長期望可以讓遊戲成為孩子和家長間的橋梁,使遊戲作為與兒少建立關係的媒介,在遊戲中學習,並且在遊戲中一起成長與改變,打造更活潑和溫暖的親子空間。

“Just for Fun,”對小朋友來說“Just for Fun”就是最重要的!今天蔡宗翰副秘書長一再談到,我們也記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