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榮義諮詢師與社區長者談「當衝突遇見愛」



在6月3日(週一)早上九時,USR橘子讀書會這學期最後一次的講座,再度邀請到王榮義諮詢師,來為我們社區長者談〈當衝突遇見愛〉,這也是是王老師心理學安頓與反思自己系列的最後一堂,因此也邀請了難得的嘉賓–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一起到場聆聽也參與回饋。另外,成福國小的家長們也一同參與,讓今天的讀書會高朋滿座。

俗語說:「公親變事主」。我們時常會為了協調別人的衝突,而莫名的被捲入是非之地;人們彼此互相越來越疏離,莫過於累了、不想繼續再踩別人的地雷了,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人與人之間相處,應該是有溫度,不是如同行走在平行世界一般;衝突,正是一段人際關係良好的交界、轉捩點,把握衝突的機會,修復心中疼痛的陰霾,便不再成為心裡的遺憾。

衝突的反應有:互相打擊、委屈自己、裝沒事、轉移目標、負面想法等情況發生。 打擊對方是最常出現的方式,總以為烙下狠話就是勝利,情況卻恰恰相反。另外得到學員們最多認同的便是轉移目標,王老師自嘲:和妻子吵架的途中,妻子總會大力的拖地,嘴巴上卻說沒事,卻讓大家哭笑不得。狀似,多數人的家庭都有既定的劇本一般。

王老師在課堂中分享很多和妻子相處的經驗,認為他們的關係如同倒吃甘蔗,沒有十年的辛苦磨難,就沒有後面三十年的甜蜜恩愛;從陌生的和諧到知己知彼,雙方都懂得愛,了解、尊重、接納心中的恐懼。讓妻子對於童年,父母因為缺錢而爭吵的恐懼和焦慮逐漸化解,也對於王老師管錢的態度由懷疑轉變為信任。同理,王老師也不再因從小不被肯定的失落而感到憤怒,從而互相扶持成長。

王老師最後在課堂上,提出衝突修復的練習:找出自己心中的爆點。許多學員們都非常熱情的回應,把自己被誤會、被挑剔等不好的感受大聲的說出口。這正是王老師要我們做到的第一步,傾聽自己內心;然後接著,好好的照顧它;很多學員們對於照顧的具體細節感到好奇,王老師不厭其煩的用一個學員的例子再度做說明。胡奶奶說她的孩子總說:「媽!妳都偏心!」讓她感到覺得自己被誤解也非常難過;通常都覺得孩子是為了討愛,來說服自己這沒什麼。其實不然,王老師認為,要徹底的根治,我們必須問:為什麼孩子會覺得偏心?偏心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盡力了嗎?然後肯定自我。這不是自私,是我們很容易會為了別人的感受,而忽略自己內在的想法,而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這樣並不是大家都想要的結果,所以我們應懂得防患未然。

看似平靜的潭水,底下卻波濤洶湧,表面的和諧帶來的是更多孤單與寂寞。我們不斷的逃避、不斷地用勸戒的方式來掩蓋內心的痛,痛苦將永無止盡、如影隨形地在心中沉積。因此,王老師說,今天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從今之後,除了讓身體更健康之外,心靈也能更強壯的碰碰跳!大家也都期待下學期有更多王老師的課程,可以再次挖掘內在。

下課後,學員們在回饋單上都打上好評:「雖然只是短暫的2小時,卻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傷,以及帶給家人的痛,感謝王老師及辛教授的邀約」、「了解婚姻相處的方法,增加生活滿意度,互相學習溝通愛自己」、「期望還有機會聽到王老師帶我們繼續往內心前進,讚喲!」、「橘子不會知道自己甜;鹽不會知道自己鹹;苦瓜不會知道自己苦;衝突是了解自己最佳的時機」等等。

也有新來的學員認為這次來的很值得,紛紛表示下次還想繼續一同參與我們的讀書會。下週將是我們最後一次讀書會,邀請到本校褚縈瑩老師為我們主講在台灣罕見的中南美洲文學,也將在讀書會後舉辦期末餐會,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