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永續關懷協會李世祺社工談「小草書屋」



社科院USR計畫在地論壇來到了第38場,這次的論壇非常特別,是同學們從上學期就非常殷殷期盼的校外參訪,這次在社工系魏希聖老師的帶領下,第一次實地校外參訪終於成行了!在5月29日下午三時,修習社會工作專題的同學們,移駕到「小草書屋」(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291號),聆聽小草書屋-李世祺社工分享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特別是小草書屋及青草職能學苑的發展脈絡、組織運作模式、及平時工作內容分享。李社工也實際帶領同學們參訪青草職能學苑、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禾乃川釀酵坊、玩皮小孩皮革工坊、以及木雕刻工作室等,為同學們帶來既豐富又充實、收穫滿滿的下午時光。

李社工向同學們介紹小草書屋的草創時期,是由2006年每週一天的「絲瓜小隊」陪伴計畫開始;2010年開辦寒、暑假陪伴計畫,從課輔到三餐,無微不至的陪伴孩子們,甚至完成「單車環島」圓夢計畫;2013年又再一次地完成「小鐵人大夢想」–泳渡日月潭圓夢計畫;另於2015年,小草書屋長期陪伴基地正式成立,提供每週一到週六、學期間到寒暑假,更完整的學習計畫。經過這13年的陪伴計畫,已經累計陪伴了112位弱勢孩童,小草書屋為無助徬徨的兒童與青少年創造許多成功與自信的機會。

2017年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在三峽老街旁,找到擁有70年歷史的舊醫院「愛鄰醫院」,開始籌建社區青少年的職能培育學校–青草職能學苑,他們期盼透過「做中學」,協助中輟和低學習成就的青少年學習和人生力量。而青草職能學苑共分為中介班、技藝班兩班,並以各國中輔導室轉介的高關懷學童為陪伴對象,透過與學校端合作,建構攜手網絡及創造生命價值。

李社工也和我們分享107年上學期,小草書屋、青草職能學苑的課表,包含了吉他、烏克麗麗、木雕、游泳、金工、咖啡、美髮等課程外,還有最特別的「北管課程」;原先擔憂孩子們會吸收錯誤的次文化,於是他們選擇融入、陪伴孩子走進宮廟,聘請專業的北管樂器教師,實際陪伴著孩子們練習,學習真正宮廟的文化傳統,除此之外,更是拉近了社工與孩子們之間的距離。

在寒暑假的課表中,社工們特別規劃了不一樣的課程表,像是科學體驗、簡報技巧、樹洞計畫…等,甚至設計了「自行車環島計畫提案」,學習如何撰寫募款計畫書,以及每週六社工們會親自帶領孩子到「小草餐廳」進行主題式教育,讓孩子們學習如何當老闆,從最初的菜單設計、營養概念、財務管理、資金來源、器材管理、食材成本管控、擺飾設計、餐具和餐點擺設,以及顧客關係等都是讓孩子學以致用,透過自給自足來改善生活。

除此之外,青草職能學苑對於職能培育也十分重視,精心規劃多種職能教育。例如:木雕工藝課程、皮革公益店舖、味噌食育課程、美髮、咖啡、烘焙等,向職人實際學習,提供青草學員多元而專業的課程及實作,發展成為自己的一技之長,還可利用暑假或假日休息時間,和職人們一起完成小型作品、上街擺攤,賺取生活費呢。在「做中學」的計畫中,努力讓孩子找到一件可以專心、投入的重要課程。透過課程穩定孩子學習情緒,並逐漸探索自己的優勢和未來就業方向,培養生活各項產業人才,解決青少年的生存就業挑戰。

聽完了李社工詳細的介紹後,我們實際走訪青草職能學苑,看見店鋪及客人們皆源源不絕,心裡特別感動。在這裡,我們感受到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為了青少年及孩童充滿熱情、溫暖的空間,真真實實地體驗到和孩子同在、陪家庭成長、與學校互助、陪伴社區共生的目標;他們相信陪伴就有力量,陪伴現在也許不起眼的小草長大,給予適當的灌溉與養分,他們每個人都有機會長成各式美麗的花朵,甚至是能為人遮蔭的大樹。

感謝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為同學們帶來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同時也期待未來台北大學能與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一起合作,為三峽地區注入更多元的服務型態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