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週五辦理「優勢觀點與社會工作研討會」



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與「台灣復元優勢觀點社會工作學會」合作,並在新北市社會局的協辦下,將於5月31日與6月1日,於本校商學院2F01國際會議廳,舉辦「優勢觀點與社會工作實務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共同邁向復元:運用優勢觀點之組織經驗與社會工作督導」,主要聚焦在學術界和實務界之非營利組織,探討如何運用優勢觀點的經驗以及督導的方法,透過實務文章發表,相互交流與分享,也讓各領域的實務工作者能夠借由他山之石,更加了解現今優勢觀點運用於組織管理,以及社工督導的精神落實和實際執行,進而交互激盪出更多元的工作方法和技巧,以累積更厚實的實務工作能量。

本次研討會的主要策畫者–社工系劉素芬老師表示,這次活動參加的對象為社會福利領域相關的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內容聚焦在優勢觀點以及在實務上的應用,廣邀國內社會福利領域的學者專家,以及實務工作者進行相關專題演講與文章發表;除了第一天的研討會之外,另外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坊,以音樂照顧和團體工作方式,增強參與成員的內在權能,並且透過腦力激盪,探討如何以優勢觀點為基礎,進行社會工作督導。期待研討會中這些寶貴經驗,也能夠回饋學術領域,並透過整理、分析與歸納,累進更多的實證基礎,做為未來社會工作實務、教育與研究發展之依據。

「台灣復元優勢觀點社會工作學會」成員在未正式成立學會前,自2004年起每年皆辦理研討會,一方面宣導此工作模式,另一方面也讓同好有彼此切磋精進的機會;而民國98年學會正式成立後,亦不改此傳統,每一年皆定期與不同單位合辦優勢觀點研討會,每次研討會參與人數至少皆有百人以上,國內應用或有興趣使用優勢觀點的實務工作者和學術工作者,大家皆踴躍出席,同時也吸引境外(包括:美國、澳洲、香港及澳門等)學者及社會工作者參與。而近年來,香港應用優勢觀點的社福團體,亦更是固定組團率領同仁來台參與發表,顯見本研討會對於國內外社會工作專業知能提昇之重要。

目前5/31的研討會和6/1的工作坊,報名皆已經截止囉。不過研討會仍歡迎有興趣的師生與民眾入場,但未完成報名程序者,午餐則需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