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系葉欣怡老師「審議民主課程」探索USR前景



社科院USR計畫推動已經將近兩年,努力促進大學與社區的融合,同時透過與課程、社團、機構、社區、與非營利組織的協力合作,不僅創造同學走出學校、服務弱勢、與貢獻社區,同時也讓在地民眾走進校園,經由參加活動更加感受本校的在地角色。為了更進一步促成教職員生與社區居民的互動,並且經由深度的對話,探索USR計畫未來的方向與反思,在社會系陳婉琪主任與曾敏傑院長的積極鼓勵之下,特別商請葉欣怡老師在本學期,將USR議題融入所開設的「審議民主的理論與實踐」課程之中。將由葉欣怡老師以她過去精熟的經驗,帶領社區民眾、教職員、以及同學一起互動分享,期待透過「審議民主」的討論方式,獲致有助於USR計畫推展之用的共識。目前正開始招募參與人員當中,也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與,以達到貢獻觀點、學習傾聽、誠意說服、獲致共識。

社會系所開設的「審議民主的理論與實踐」課程,規劃將舉辦三場審議民主活動,討論議題包括校園空間使用、學生畢業門檻、以及北大USR計畫前景。目前正積極招募參與者,除了提供與各議題有關的參考資料外,參與者在活動當天也將在審議主持人的帶領之下,分組進行議題的審議討論,最後各組分別報告結果、相互聆聽,並貼點選出大家最關切的問題與方案。會後幾個審議辦理小組也會將審議結果彙整給學校與社科院,提供未來USR相關推動之參考。為鼓勵報名參與,審議活動當日將會提供餐點、禮券摸彩,歡迎符合參與資格者前來報名(每場設定的召募對象不同,包括北大同學、行政人員、與三鶯居民皆在此列),期望能夠激發各種多元觀點的交流,並一起體驗審議民主的過程。

「審議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社科院USR計畫相關的課程,由社會系葉欣怡老師指導授課。葉教授長期陪伴輔導公部門進行審議民主籌備與辦理,並且主辦過多場審議民主活動,包括代理孕母公民共識會議、跨港纜車公民共識會議、產前篩檢公民共識會議、三峽身心障礙者就業議題參與式預算…等,因此這門課程的規劃,就是從她自身辦理審議民主的經驗出發,帶領同學們透過閱讀學術研究,來認識審議民主的基礎理念、各種審議模式的可能、審議民主的優缺點及因應之道,學期末再藉由舉辦三場審議活動,讓同學將課程所學理論靈活運用。

因此,修課同學皆必須完成一場審議活動的籌備與辦理,其中包括決定會議主題、設計適當的審議模式、活動宣傳、募集有興趣的參與者、參與訓練成為具有審議技術的主持人;在一系列理論與實踐的課程規劃下,讓同學們反思、探討審議民主在台灣的現況與可能改進之處。尤其更以配合USR計畫的核心價值,落實「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引導大專校院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並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來探索北大與在地社區之間的關係與努力方向。

事實上,台灣正在積極試行具有審議民主精神的參與模式,近年來諸多政府部門、學術團體、民間單位,皆投入相關審議活動的辦理。過去在代議民主中,以多數決的方式投票表決,往往剝奪少數人表達意見,審議民主則是重視理性思辨與溝通對話,透過公民直接參與討論公共議題,蒐集各方的想法和觀點,避免勝者全拿所造成的社會對抗與分裂。因此,審議式民主希望會受到議題結果影響的人,可以透過審議討論來作決定,運用說服的藝術,期許參與者用論證的力量來影響他人,並對於議題做出有品質的討論與決定,也更能捲動更多相關人員對於公共議題的關切、達到民主培力!

    • 【千金難買好厝邊 三鶯北大你決定】審議民主
    • 時間:5月26日 下午2:00-6:00
    •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商院116教室
    • 報名連結:https://pse.is/G76RR
    • 報名電話:0972809791(李小姐)/0910359853(張小姐)

    • 【我們與校園空間的距離】審議民主
    • 時間:5月30日 晚上6:30 - 9:00
    •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商院116教室
    •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9xng8

    • 【審議民主的討論-關於校內畢業門檻】
    • 時間:6月3日 晚上6:00 - 9:30
    •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商院116教室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jTMtrEE7fQzUuLnu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