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研究中心「障礙研究年會」熱烈落幕



第一屆臺灣障礙研究學會的年會於2019年5月5日(週日),由臺灣障礙研究學會與國立臺北大學臺灣發展研究中心聯合主辦,而配合臺北大學社科院推動中的前瞻計畫,將高齡與障礙作為前瞻議題,今年也由臺北大學社科院協辦,加上財團法人薛伯輝基金會的贊助,在臺灣師範大學博愛樓舉行年會。當日參與者相當多元,吸引了超過一百位以上的障礙者與家屬、NGO工作者、學生、學者、以及政府部門的人員等共同研討。

今年年會的主題為「定位障礙研究:理論、政策、行動」。參與者來自跨領域的學門,包括有哲學、歷史、社會學、文學、特殊教育、社會工作、社會福利、心理諮商、語言學、性別研究、勞動研究、族群研究等不同領域;而發表者所研究的主題也涵蓋十分廣泛,包括障礙研究的理論發展與反思、障礙政策、自立生活的推動、障礙者的政治行動、平權方案的實踐、聽障者的認同與語言使用、人工電子耳的本土爭議、文化平權、障礙與性別、文化參與等多元議題;同時主題也與許多障礙者的學習、生活、權益、參與、就業、政策、與研究有關,包括了聽障、視障、精障、智障、肢障等多元的障礙別。

開幕式由臺灣障礙研究學會的張恒豪理事長主持,說明學會的發展與會議籌辦過程,同時也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代表致詞,說明研究對於障礙倡議與身障團體經營的重要,也分享過去在罕見疾病倡議過程中,體認到研究與學術的價值,並且希望運用臺北大學社科院可及的資源,投入對於國內障礙研究的支持。而在開幕式中,與一般研討會最大的不同,就是許多障礙者親自坐著輪椅前來參與,大家聚集在台前第一排的空間,讓會議氛圍更加熱絡、自然、以及親近。

大會特別規劃了兩場主題論壇:開場的「定位障礙研究」,計有三個子題,分別由高雄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邱大昕教授,來分享「障礙歷史研究有用嗎?障礙史研究的心得與提問」,討論邱教授研究視障者歷史的心得,並指出障礙政策的在地化要建立在對本地障礙歷史的理解,而不是理所當然的複製西方的歷史脈絡;這場討論也引導出一個重要的結論:障礙者要建立障礙認同、與文化不能沒有本土障礙歷史研究來做支撐。接著,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周月清教授、臺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理事長周倩如,與東吳大學社會學系陳伯偉副教授等,也分享「解放研究取向與障礙者參與障礙研究的實踐」,由周理事長與陳伯偉副教授一起發表,分享她們從事障礙者參與解放研究的經驗,並提出合作過程中的相互學習、可能的立場衝突、以及合作的成果。最後,則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也是台灣大學社工所博士葉琇姍處長分享「落入官場生態的障礙研究」,報告她在公部門面臨障礙政治爭議議題時的困境與限制,藉此提醒與會者–障礙政策也是公共政策,也是眾人之事,不可能不跟現實政治以及更廣大的公眾對話,有了這些體認,也會讓障礙者與身障團體更了解如何與公部門對話和合作。

在精彩的論文發表之後,作為年會結尾的第二場主題論壇,「障礙研究的知識轉化與教學」,也有三個分享者。包括長年投入障礙研究教學的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美智,透過「服務學習融入身心障礙課程之教學實踐省思」,來分享奠基於障礙研究觀點,引導學生反思障礙者處境,不落入複製障礙刻板印象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經驗。而國立中正大學退休,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兼任的王國羽教授,則發表「誰來替我擦屁股?」,以日前航空公司的過重白人男性要求空服人員協助如廁的新聞事件為例,討論障礙政策落實的現實與挑戰。最後,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所副教授,也是障礙研究學會科普網站「障礙研究五四三」的主編,以障礙研究五四三的文章編排,討論障礙研究科普化的方向,以及障礙研究可以涵蓋的多面向議題;同時,他也呼籲不同領域的高教教師開設障礙研究通識課程,並鼓勵新一代的研究者、年會參與者、學生、學者,大家一起撰文投稿學會的科普網站,以讓更多大眾能夠理解障礙研究。

「障礙研究」認為障礙是一個普世的議題,研究障礙對所有人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都有意義。年會希望提供一個學術界、公部門、實務界、障礙者本人一個可以對話、思考障礙議題的空間與機會。這次大會現場也提供聽打與手語翻譯,也安排了輪椅使用者的位置,盡可能的提供多元參與者平等參與的機會;雖然在場地的通用設計上仍然有改善的空間,期待以後臺灣能有更多容納一百人以上,大型通用設計的無障礙場地。同時在這次會中也有共識,原則上,障礙研究學會將以雙年會的方式,隔年舉辦大型研討會;同時,在不舉辦年會時,將改用工作坊或論壇型式,以吸引更多不同領域的參與者繼續投入障礙研究。

「障礙研究」不僅是國內一項發展中的跨領域學門,對於臺北大學社科院也具有特別的意義,尤其是在社會系張恒豪教授同時擔任社科院台灣發展中心主任之後,結合他在臺灣障礙研究學會理事長的職位,也將社科院與障礙研究做了連結。因此台發中心不僅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台灣障礙研究學會合作辦理了「2018東亞身障論壇」的學術會議,促成東亞各國身障議題的對話;這次於台灣師大與台灣障礙研究學會合辦的障礙研究學會年會,也讓「障礙研究」的學術推動成為台發中心的一項重點領域,未來在社科院前瞻計畫的推展下,期待將「高齡與障礙」從過去USR計畫的服務與實踐層次,繼續以台發中心為平台,發展出社科院「高齡與障礙」在服務實踐、教學、和研究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