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音樂會」三表演團隊努力排練



為促進大學與社區交流,善盡大學在地社會責任,社科院USR計畫繼續推動「大學城系列節慶」,將於5月5日(週日)下午三時,於臺北大學公院119會議廳舉辦「2019母親節音樂會」。這次音樂會邀請在地三個表演團體擔綱,包括了柏拉奇管弦樂團、龍埔國小管樂團、以及北大國小管樂團,這三個表演團隊也正在緊鑼密鼓的排練中,希望給母親們帶來滿滿的歡喜,一起用音樂歡度2019年的母親節。

其中北大國小管樂團是一支年輕的團隊,指揮是章晏肇老師,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是對於這次的表演卻十分看重,一直在熱心家長的鼓勵支持之下,努力演練,爭取榮譽。北大國小是一所三年前才開始招生的全新學校,創校以來一直以「人文、品格、探索、共好」為教學願景。為提倡學童音樂素養,管樂團在學校的支持下,於創校後的隔年,也就是2017年9月成立,迄今雖不到兩年,但在團員、老師、學校和家長後援會的努力下,團員已從剛開始五線譜都看不懂的程度,到目前快速成長成一支具有強大向心力、且有自信的團隊。

樂團團員主體是北大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學生,除此之外,也包含了幾位對音樂有興趣的家長,家長與孩子共學也是該團的特色,而透過每週的分部課程,孩子慢慢累積出屬於自己的技能,而從合奏中快樂學習、建立出團隊合作精神,更是該團隊重要的宗旨。目前北大國小管樂團的編制依入團時間共分三個班,總團員數近50人及八位分部老師,當天表演的團員會是入團最久的A團。樂器包含木管樂器的長笛、豎笛,銅管樂器的薩克斯風、小號、法國號、長號、上低音號,打擊樂器的大鼓、小鼓、定音鼓、鈸…等。每當校內有各項活動,如校慶、聖誕節,或是期末社團成果發表,管樂團都會積極參與演出。團員們對於能參加「母親節音樂會」的表演都很開心,更是創團以來第二次對外表演,也期待未來能夠與北大特區的大小朋友們,有更多相互分享音樂的機會。

第二支表演團隊是龍埔國小管樂團,指揮為林暐倫老師,該團成立於101學年度,團員以校內2至6年級學生為主。樂團的經營主旨為讓學生擁有合奏的珍貴經驗、習得良好的樂器演奏能力、培養優雅的文藝氣質,實踐學校學生多元展能的目標。龍埔國小管樂團在創校林瑞昌校長及現任黃清海校長的全力支持下,加上樂團家長後援會的配合協助,一路循序漸進,逐步邁向成熟穩定的樂團。

龍埔國小管樂團在成立後即獲得很好的成績,103、104學年度參加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首次報名管樂合奏及打擊樂合奏,即榮獲優等的佳績;另外105、106、107學年度,也榮獲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管樂合奏優等的佳績。創團後也受邀於「新北市客家桐花祭-桐遊三峽」演出;「北大特區藝術大道燈海活動」開幕演出;「台北大學特定區聯外道路暨三角湧大橋點燈」通車開路典禮演出,積極參與校內外的演出活動,並期望能與鄰近社區、在地文化團體互相合作,推廣音樂教育,同時培養樂團團員充實的舞台經驗。

而第三個表演團隊,則是與USR計畫合作多次的柏拉奇管弦樂團。該樂團成立於2018年1月,成立地點位於新北市三峽北大特區,指揮由陳恩欣老師所擔任。當時成立樂團的初衷,是希望三峽、鶯歌地區學音樂的孩子們,能有合奏的機會及舞台,因為學習音樂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無論是鋼琴、管樂或弦樂,每首曲子都需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才能讓人覺得悅耳動聽。合奏音樂不僅能讓學習變得更豐富,亦能藉由團體訓練的方式彼此切磋及模仿,學習如何在團體中與他人互動及合作,除了琴藝會快速進步之外,享受共同完成音樂的感動,才是團員們最珍貴的時光。柏拉奇管弦樂團雖然成立時間不算久,但是每一個人都相當有熱忱,也希望北大特區還有許多隱藏的樂友們,能一起加入,讓樂團越來越茁壯成長。

透過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媒合,本次「母親節音樂會」邀請到柏拉奇管弦樂團、龍埔國小管樂團、以及北大國小管樂團一起協力,促成大家一起用音樂來歡愉大家的母親,實在是美事一樁。這場音樂會能夠順利籌辦,也要感謝柏拉奇管弦樂團扮演幕後的協調與整合,同時也要感謝本校「北大管樂團」鄒佳宏指揮的協助,惠予借用部分樂器與設備;我們也期待有朝一日,大學生也能與小學生一起切磋管樂,讓管樂串起在地學校的連結,讓音樂成為臺北大學城重要的內涵。

別忘了,五月五日(週日)下午三時,我們和媽媽們有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