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與北大高中合辦USR成果展



社科院就一年半來USR計畫的主要成果,透過文字、圖片、與立架展示的方式,於4月22日(週一)在三峽區公所展覽完畢之後,隨即與北大高中合作,於北大高中繼續辦理「USR成果巡迴展」,預計將於北大高中展示三週,讓在地高中生也藉此機會認識臺北大學,同時也一起培養高中生關心弱勢,以及投入在地社區服務的行動。

4月22日上午十時,社科院USR計畫助理力瑜即已押著兩梯次的運送,準時將32片立架送至北大高中,並在圖書館主任的協助之下,將32片立架分成四個主題,分別置放在行政大樓一至四樓的公共廊道,這也是師生們進出人潮最多之處,提供北大高中同學們觀賞。果然在佈置立架的時候,就有一位同學反映說:「這個在我們家社區有展過耶,就在我們社區的H棟」。哈哈!肯定沒錯,因為我們已經走過許多在地社區啦!包括有「紫京城社區」、「遠東生活館社區」、「大學耶魯社區」、以及「大學劍橋社區」等等。不過當時第一次在「紫京城社區」佈展時,我們只有17片立架,隨著USR計畫的持續執行,我們現在可是成長到32片立架啦,「同學!同學…,你們家是哪一個社區呀」。

社科院為了深化與北大高中未來的合作,先是於3月27日(週三),邀請施雅慧校長至社科院的「在地論壇」系列中,分享北大高中所推動極具特色的「三峽學」系列課程,這也是北大高中為因應即將上路的108年課綱,經過多年探索所發展出來的特色課程。而「三峽學」課程聚焦在融合高中的學科知識,並希望透過此系列課程培養學生回饋三峽在地的能力;教師們都稱呼學生為「鳶山『峽』客」,希望能培養「峽客們」自主學習、思辨表達、群體關懷、與國際參與的能力。這項「三峽學」課程的精神更是與社科院USR計畫一致,都是強調如何聚焦三鶯樹的在地特色,並且探索與學習結合的教學設計與行動實踐。

由於臺北大學與北大高中緊鄰,關係自然密切,當年北大高中於103年高一開始入學時,即曾借用臺北大學的校舍上課,目前已經發展成設有國中部與高中部,學生人數約1200人,以及老師約有八十餘位的學校規模。而臺北大學歷史悠久,設備硬體完善,加以地緣相近,也一直是北大高中同學們心目中的理想學府,首屆畢業學生即有各10名分別考上台大與政大,同時也有8名考上臺北大學。北大高中辦學的特色即是老師年輕,勇於創新,同時學生人數少,資源相對豐沛,因此迅速成為新北市的焦點學校,除了三鶯樹在地學子之外,也吸引不少來自樹林與新莊的同學就讀。

為了深化社科院與北大高中的合作,目前本校社會系陳婉琪主任也與北大高中有專題指導上的討論。同時社科院USR計畫也將於7月8至10日,協辦第一屆「台北大學社會營」 該項活動將由本校社會系及系學會辦理,預計將於北大舉行三天,每名學員報名費用是3200元。社科院也贊助五個免費名額,提供由北大高中推薦,並以弱勢生、對於社區服務有傑出表現、有志於社會科學研究、或對於三鶯樹在地文史社會有興趣者優先,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合作,吸引北大高中優秀的同學進入本校就讀。

另外也在施雅慧校長的協助之下,也促成本次「USR成果展」在北大高中辦理,本次展出已是在地巡迴的第九站,展示的立架計有32片,也是展示規模最大的一次;展出內容包括有「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銀髮社會實踐系列」、以及「耶誕節點燈系列」等四個單元。這項展出的內容,對於北大高中有關社會科學、志願服務、三峽客課程、社團,或是想認識在地與認識北大的教學或活動,都極適合來欣賞,同時也可以讓北大和北大高中有更多的聯結。

預計在北大高中的展出結束之後,下一站也正在接洽大義路的「萬寶龍社區」,繼續促進大學和在地社區間的交流。北大社科院也邀請在地各社區管委會一起合辦,屆時將由北大社科院免費提供成果立架看板,並由社區管委會規劃於中庭或合適的廊道展出,甚至展出內容也可以因地制宜,彈性調整立架數量。歡迎有意願的社區都可以來電86741111-67004,與社科院USR計畫陳力瑜助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