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北大社會營」歡迎高中職同學報名



社科院USR計畫推動一年半之後,社區民眾與學校師生逐漸看見社科院的努力,也透過不同的方式回饋給我們,同時也不斷有在地的團體與家長,主動與社科院USR辦公室接觸,提出各式的合作方案,期待能促進大學與社區的交流。例如一位社區媽媽即透過臉書分享道「參加了台北大學舉辦的戲說三鶯兒童劇,劇分成四個小故事,覺得故事編排得很用心,依時序把三峽故事用孩子能明白的方式表演出來,從三角湧的河開始,談李梅樹與祖師廟、三鶯聚落、北大特區…,主辦單位是台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覺得很神奇耶,居然有那麼多關心社會跟在地的人,上個月北大玩具節也是社科院辦的活動,也辦得很棒,覺得能住在三峽很幸福,有好多愛這個地方的人們推廣著不同的活動,讓我們帶著孩子跟著這些活動,就能輕鬆的認識自己的家鄉。不過也很好奇,既然這是教育部的計畫,所以每個大學都有舉辦囉?不知道其他學校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團體、這類的活動呢?」。

其實在教育部政策和社科院USR計畫之前,本校社會系早就投入在地社會實踐多年,例如社會系「社會研究方法」的課程,長期鼓勵學生以研究投入在地社會實踐,也提供「社會實踐基金補助」及「「社會實踐報告獎金」。前者同學可於實踐計畫發展前先提出計畫書,再由系上教師審查後,擇優給予經費補助;後者則可於實踐活動結束後,提出完整書面報告並角逐獎學金,再從中擇優向社會系師生發表,以落實社會實踐的本質,而優秀的實踐報告最高並可獲得獎學金一萬元。因此社會系的「社會研究方法」課程,透過三鶯地區的社會調查,期待學生走出校外,選定自己感興趣的社區議題,直接參與居民的生活和對話,並將所見所知進行社會學的分析,至今也已經累積不少在地實踐的研究成果。

在3月18日下午四點,社會系系學會會長王子元同學、副會長潘榮彬同學,便應系上老師的推薦,前來拜訪曾敏傑院長,並且就7月初將舉辦的「第一屆臺北大學社會營」進行討論。王子元會長表示早從自己入學開始,時常聽到系上老師以及同學說「老師們一直很想辦社會營」、「對於辦社會營很有興趣」等等;因此辦營隊的念頭早已在心中萌芽,而今年社會系學會成員們凝聚力特別高,而且十分願意投注心力在活動上,所以便決定接下挑戰,開始規劃舉辦「第一屆北大社會營」。

此消息一出,社會系全體都動員起來了,學生們開始忙著營隊的籌備;無法參與營隊的同學或是畢業的學長姐們,也透過關注粉絲專頁的動態,幫忙著分享活動資訊與提供專業的建議,展現出對於活動的關心;而系上老師們一得知要舉辦社會營,也立即主動找幹部們一起開會,並提供活動規劃的建議與協助。因此在社群軟體與網路平台上,也可以看到老師們不遺餘力的為自家的社會營宣傳,例如社會系陳婉琪主任在群組中就提到:「台北大學社會系系學會要舉辦社會營,雖是學生規劃,但系上已派了不少優秀老師去支援!歡迎高中生們來認識有趣的社會學喔!」。這次社會營的舉辦,也讓社會系更加團結,也看到大家對於辦理社會營的熱忱與努力!

社會系學會王子元會長表示,北大社會營的活動目標為透過多元的方式,帶領學員們探索與你我息息相關的社會議題。其中,最具特色的主題為田野調查,因臺北大學位於三峽區與樹林區的交界,附近有新興的北大特區、三峽老街與傳統社區、以及偏鄉部落等等,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人口組成,以及值得我們探究的多元議題;期待透過田野調查的方法,除了能促進學員們對於在地的深入認識與了解外,更鼓勵在過程中發展獨立思考的精神,盡情地與夥伴們因溝通互動而相互學習。

曾敏傑院長在聽完會長的介紹之後,即表達社科院USR計畫將會提供協助,同時也想到最近與北大高中的接觸,包括才剛邀請施雅惠校長到社科院的在地論壇中分享「三峽學」的課程,施校長也期望這個課程可以培養同學自主學習、思辨表達、群體關懷與國際參與的能力,正與社科院USR的理念以及北大社會營的活動目標不謀而合。因此曾院長也主動提出,將贊助五個北大社會營的免費名額予北大高中的學生,並以弱勢生、在社區服務有傑出表現、有志於社會科學研究、或對於三鶯樹在地文史社會議題有興趣的同學為優先。這項規劃也獲得施雅惠校長的支持,並且將由北大高中的輔導處代為甄選並推薦,期待透過這次的合作,能吸引北大高中優秀的學生未來能進入本校就讀,也期待能促進在地的學子深入認識家鄉、建立認同感、以及學習服務在地社區。

在社會系學會幹部的努力之下,目前「第一屆臺北大學社會營」的活動已經完成規劃,並且自即日起開始開放全國的高中職生報名,相關的活動與報名資訊如下,歡迎早鳥享用優惠喲。

第一屆臺北大學社會營
【活動地點】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營隊營期】108/07/08(一)至07/10(三)
【招生對象】全國高中職學生
【報名方式】現在就掃EDM中的QR code,或上https://ppt.cc/fpSuOx#4/21
4/21前報名享早鳥優惠喔!(4/21前報名:3200元;4/22~5/26:3500元)

【報名表單連結】 http://bit.ly/2V3MS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