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五月五日辦理「母親節音樂會」



臺北大學社科院為促進大學與社區交流,善盡大學在地社會責任,自2017年12月推出「大學城系列節慶」,首次辦理「北大玩具節」以來,陸續邀請社區居民進入北大校園同樂共融,至今已經舉辦了九場節慶活動,深獲在地社區民眾的關注與期待。為迎接今年母親節的到來,感謝所有母親的辛勞與付出,社科院USR計畫結合在地的音樂團體,以及熱心的家長們,規劃於五月五日(週日)下午三點,於臺北大學公院119會議廳舉辦「母親節音樂會」;將邀請在地社區的柏拉奇管弦樂團、龍埔國小管樂團、與北大國小管樂團聯合演出,一起用音樂感謝所有的母親,也一起與媽媽們歡度今年的母親節,歡迎大家邀請媽媽們一起前來欣賞。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大學城系列節慶」,已經辦理了「北大玩具節」、「北大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魔幻音樂節」、「祖孫情音樂節」、「北大玩具節2.0」、「戲說三鶯兒童劇」、「北大管樂節」、以及「聖誕點燈音樂會」等九場大型活動,累計參加人數已超過五千人次。為促進大學與社區互動交流,總是在適當的節慶當中,連結師生與社區同歡,包括了兒童節、祖孫節、聖誕節、與舊曆新年等,而邀請的社區對象更是十分多元,包括了兒童、孫子、爺爺、奶奶等。這次終於輪到「媽媽」了,終於要讓大家的「媽媽」休息一下,快樂的過過「母親節」,尤其是在地有最年輕的「媽媽」,也有資深的媽媽–「奶奶和阿媽」,希望當天所有不分年齡的媽媽們,都可以前來臺北大學一起歡度「母親節」。

這幾年來,由於有社科院USR計畫的在地深耕,加上對於北大特區與在地社區的緊密互動,已經讓在地的團體和熱心的家長們,主動與社科院USR計畫接觸,一起發想可以促進大學社會角色與在地發展的方案。而這次五月五日「母親節音樂會」的推動,也都是在地熱心家長們的促成,大家總期待北大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串聯在地的學校與團體,一起繁榮地方、提升生活品質;在去年暑假期間,USR計畫也曾經與柏拉奇管弦樂團和鶯歌國中合唱團合作過,這次則是首次與龍埔國小和北大國小的管樂團合作,透過學校間音樂團體的合作,不僅可讓學校間的資源分享、學生互動,也讓音樂成為大學城的重要生活內涵。

為了讓媽媽們歡欣,三個演出團體都持續在加強練習中,預計柏拉奇管弦樂團將約有40人上場,由陳恩欣老師指揮八首曲子;龍埔國小管樂團則約有40名同學參加,由林暐倫老師指揮4首曲子;而成立時間較晚的北大國小管樂團,更是十分珍惜在地演出的機會,也在同是家長的北大公行系李仲彬老師的熱心協助下,將由章晏肇老師指揮16名同學,一起參與表演4首曲子。再加上柏拉奇管弦樂團和龍埔國小管樂團的兩首合奏曲,當天總共大約會有近百名演出人員,將表演17首精心準備的曲子與媽媽們同樂。

在2018年4月,本校社會系針對社區(龍學里、隆恩里、南園里、柑園里)的442位居民所做的調查顯示,整體「期待臺北大學優先為社區辦理的活動內容」,最高依序分別是:音樂(50.0%)、文藝(45.6%)、親子活動(43.0%)、運動(41.3%)等項目。而在去年12月,由本校管樂團所舉辦的「北大管樂節」中,鄒佳宏老師所指揮50名管樂團同學,在國內薩克斯風演奏家陳力鋒協力獨奏之下,也受到許多在地熱心管樂家長的關注,也因此促成了這次音樂會中有兩個國小管樂團的參與,希望彼此有更多互動的機會,同時也促進社區音樂的推廣。

「北大做平台,寶貝真有愛,五五管絃樂,媽媽笑嗨嗨」;2019臺北大學母親節音樂會是「大學城系列節慶」的第十項活動,歡迎大家與媽嗎歡度節慶,大聲喊出「母親節快樂」!

2019臺北大學母親節音樂會


時間:5/5(日)下午3:00
地點:臺北大學三峽校區公院119會議廳

柏拉奇樂團演出曲目(指揮陳恩欣老師)


1.雷鳴與閃電波卡舞曲
2.溜冰圓舞曲
3.第五號匈牙利舞曲
4.美國巡邏兵
5.兩首南美洲探戈舞曲
6.母親您真偉大
7.心肝寶貝

龍埔國小管樂團演出曲目(指揮林暐倫老師)


1.Orpheus Overture-Conley
2.粉紅豹
3.霍爾的移動城堡
4.MAMBO NO.5

北大國小管樂團演出曲目(指揮章晏肇老師)


1. THE OLYMPIC SPIRIT
2. Latin Fire
3. BORN THIS WAY
4. Limbo Rock

柏拉奇樂團與龍埔國小合奏曲目


1.鴿子
2.玫瑰玫瑰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