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與「龍恩里辦公室」推動合作



為促進在地鄰里與大學的交流互動,社科院USR計畫過去已陸續與龍學里及南園里辦公室合作,分別舉辦了「臺北大學城聖誕點燈攝影展」及「USR成果社區巡迴展」,日前也邀請周秀鳳與李培鈺里長參加了「成人CPR+ AED急救訓練」的課程。近日更與龍恩里辦公室合作交流,將與黃家賢里長繼續推動合作,讓最鄰近本校的龍恩里社區居民,也能與本校緊密交流互動。

在四月13日(週三)下午六時,趁著辦理「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與里政業務研討」的場合,黃家賢里長與區政顧問林富子邀請了社區主委、志工、與鄰長等約80名,於民生街喜臨門時尚會館進行座談與宣導,除了邀請區長與北大派出所所長參加之外,也邀請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介紹一年多來推動中的在地實踐計畫,希望能讓社區主委與里民更加了解USR計畫。

當天曾院長除了介紹USR計畫的執行進度之外,黃家賢里長席間更介紹在座的社區主委深入交談,計有「南北大」、「太子國際村」、「大英博物館」等五六位社區主委出席,大家也都十分看重大學對於在地的重要,也期待能與大學有更多的交流互動,也紛紛邀請社科院的「USR成果社區巡迴展」到他們的社區中去展示,以增進社區居民和大學的鄰里關係;尤其是這些社區都是十分鄰近學校,也有許多本校的學生租用,因此大學的活動若能進入社區,對於學生也是榮譽、對於居民也是參與、而對於大學更是推廣,大家都參與合作、也分享成果。

除了社科院USR成果展進入社區之外,未來也將與龍恩里合作推動在地的兒童遊戲活動。北大特區的在地媽媽們,也十分關心兒童的遊戲權益,因此在「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倡議之下,也一直在三鶯推動兒童公園的創新發展,特公盟的李玉華理事,也兩度參訪社科院USR計畫,希望結合USR計畫與在地兒童的遊戲活動。這樣的主張,也在日前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訪視三峽時獲得重視,並且指示由黃家賢里長來協調與推動,由於大家都十分認同兒童遊戲的權益,因此後續也將結合龍恩里、特公盟、社區、以及社科院USR計畫一起繼續協力,希望可以在北大特區內辦理一場封街的兒童遊戲活動。

如何促進大學與社區緊密互動交流,建立友善的鄰里關係,一直是USR計畫的核心理念。而社科院過去也辦理過多次的兒童活動,龍恩里的社區更是最鄰近北大的鄰里,因此透過USR成果進入社區巡迴,或是參與社區封街的兒童遊戲活動,都是USR與龍恩里繼續推動的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