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與三峽區公所合辦USR成果展



為了增進在地社區居民了解臺北大學在地實踐的努力,以及促進臺北大學與在地社區的交流,社科院就一年半來USR計畫的主要成果,透過文字、圖片、與立架展示的方式,持續辦理「USR成果巡迴展」。在4月1日甫完成「大學劍橋」社區一個月的展示之後,將繼續與三峽區公所合作,在4月1日至22日期間,在三峽區公所一樓公共空間展示USR成果立架,以供來區公所洽公民眾了解社科院師生的在地社會實踐成果。

這項USR成果的巡迴展示,在過去四個月期間,已分別在各社區與里民活動中心展示,包括有「紫京城社區」、「遠東生活館社區」、「清福養老院」、「大學耶魯社區」、「南園里活動中心」、「龍學里活動中心」、以及「大學劍橋社區」等七處。尤其在「大學劍橋社區」的展示中,立架看板數量也從最開始的17片,增加到目前的28個立架。因為內容豐富、資訊極多,前「大學劍橋」管委會門立中主委並且多次Line給曾敏傑院長,表示:「內容豐富,很有意義。我看了三遍,應可推廣至各社區展示。讓更多人瞭解社區和學校的互動。加油!」、「多彩多姿,多元化適合社區融合。」、「這是多元化學術、人文從根本作起的榜樣。最近在大草坪的展覽亦是和祖師廟及李梅樹紀念館同步展出三峽特色。佩服各位努力!」。同時在地大義路「萬寶龍社區」的陳玉麟主委,也在「大學劍橋社區」看到展示後,主動來電邀請未來前去該社區展示,顯示在地社區的管委會也十分支持大學和在地社區的交流。

有關USR在三峽區公所的展示安排,在陳健民前區長尚在職時即已敲定,陳區長轉任汐止區公所之後,則由秘書室簡美玲主任接手,日前曾敏傑院長與陳力瑜助理親自拜會新任陳文俊區長、簡美玲主任、與社會人文課呂姿瑩課長後,在現場勘查場地之後,也規劃在一樓洽公的走道上進行展示,以促進三峽民眾與臺北大學的互動。但因為區公所公共空間較為受限,因此展示的單元將由四個單元減少為兩個單元,包括「大學城系列節慶」與「耶誕節點燈系列」共15個立架,以避免影響民眾洽公的進出動線。其中的「大學城系列節慶」將展示玩具節、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魔幻音樂節、祖孫情音樂會、戲說三鶯兒童劇、玩具節2.0、北大管樂節、點燈音樂會等活動內容;而「耶誕節點燈系列」,則是在地吳清源老師走訪北大特區各社區拍攝的聖誕燈節,這些也是2018年聖誕節時由各社區所布置獨特的燈飾相片中,由社科院挑選其中精華的17張,並且製作成六個立架看板所成。

曾敏傑院長表示,目前社科院所製作的成果立架,已經成長到四個系列共32片,內容包括有「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銀髮社會實踐系列」、以及「耶誕節點燈系列」,隨時可以因應場地條件,彈性展出不同的單元與立架數量,因此持續邀請在地社區合辦該項「USR成果展」。合作方式為由北大社科院與社區管委會或機構合辦,同時由北大社科院免費提供成果立架看板,並由社區管委會及機構規劃中庭或合適走道作為展示空間,展示時間並得彈性調整,歡迎有意願的社區可以來電86741111-67004陳力瑜助理。

預計在4月22日結束三峽區公所的展示之後,「USR成果巡迴展」將進入北大高中繼續下一場展示,透過立架看板展示,希望讓在地高中同學也可以進一步認識臺北大學,同時一起關心弱勢,以及關注在地社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