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盧易之鋼琴獨奏會:詼諧‧狂想‧改編



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及春季的來臨,通識教育中心與社科院USR計畫經過多次籌畫,將於春假前夕,四月二日(週二)上午12:10-13:00,假本校公共事務學院119演講廳,辦理「盧易之鋼琴獨奏會–詼諧‧狂想‧改編」,希望將春天活潑、年輕的氣息透過音符散播到北大校園。同時為了善盡大學的在地社會責任,這次音樂會也將結合「友善校園接待系列」辦理,當日將接待新北市土城「銀享」長照中心十餘位長者,先是暢遊心湖,接著一起聆聽盧易之的跳躍音符,共享春天的歡樂氛圍,也歡迎本校師生屆時踴躍參加。

本場音樂會所邀請的年輕臺灣鋼琴家盧易之,是逐漸受到國際矚目的樂壇新秀,他畢業於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碩士畢業)及柏林藝術大學(最高演奏家文憑畢業),目前任教於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盧易之曾在13項國際及區域大賽,如瑪麗亞卡納斯、仙台、胡邁爾等鋼琴大賽中,獲得前三名的佳績,演奏足跡遍及維也納金廳、柏林愛樂廳,以及臺灣、日本、及美國等39個城市的重要音樂廳,並被德國阿爾高日報(Allgäuerzeitung)評為「一個超技且深具音樂性的響宴…,有著精細的表情與音樂素養」。

2016年,盧易之在美國西岸巡迴演出時,美國華盛頓州金縣(King County)特別訂2016年7月9日為「盧易之日」,表彰他在鋼琴演奏領域上卓越的成就。2006年維也納季弗拉基金會亦頒給他「季弗拉大獎」,肯定他在演出季弗拉作品上的貢獻。至今,盧易之已錄製布拉姆斯、蕭邦、台灣作曲家洪綺蓮、陳泗治、及德國作曲家 Adolph Kurt Böhm等九張鋼琴作品集,後者在德國法蘭克郵報(Franken Post)及巴伐利亞古典音樂電台 (Bayern 4 Klassik)均獲得極高的評價。2012年其專輯「My Chopin; My Brahms」,也獲得臺灣金曲獎「最佳演奏獎」之肯定。

盧易之亦曾與歐亞知名的樂團,如奧地利國家廣播電臺交響樂團、維也納太平洋室內樂團、柏林古典樂手樂團、羅馬尼亞阿拉德愛樂、日本仙台愛樂、仙台市民交響樂團、國家交響樂團、世紀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縣交響樂團、清華愛樂及長榮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除經典鋼琴曲目的獨奏演出外,盧易之也積極從事現代音樂與室內樂的演出。這一次盧易之將帶來橫跨西方古典鋼琴作品、美國爵士風,與兩首活潑的臺灣民謠改編創作曲,相信必定能帶給北大校園豐富的音樂饗宴。

2019盧易之北大鋼琴獨奏會曲目

蕭邦 第二號詼諧曲 作品31
布拉姆斯 詼諧曲 作品4
蓋西文 藍色狂想曲
盧易之 台灣民謠改編(燒肉粽、桃花過渡)

F. Chopin: Scherzo No. 2 Op. 31
J. Brahms: Scherzo Op. 4
G.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Yi-Chih Lu: Taiwan Folk Song Arrangements
(Whispering Hope, Zongzi, Peach Blossom Takes the Ferry)

臉書官方粉絲頁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