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接地氣 音樂做實踐



由國立臺北大學晨星鋼琴社主辦的第12屆鋼琴大賽,在3月22日(週五)晚上於公院119會議廳圓滿落幕,計有來自政治大學、臺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開南大學、中正大學,以及三峽在地龍埔國小、桃子腳、和插角國小等,共10個學校的24組同學參賽。在每組人員限定演奏4分鐘的比賽規則下,由周永樂、楊舒婷、和張育綺三位專業鋼琴家評選出得獎名單,並且進行講評與頒獎,在琴聲、掌聲、與歡笑聲中,順利完成本次的鋼琴大賽。

在比賽之前,兩位司儀同學邀請了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張玉山學務長、與課外組呂碧華組長等師長致詞,出席的師長也包括了指導晨星鋼琴社的林子晴老師。當晚曲目豐富,參賽者無不全力以赴,展現對於音樂的熱情,而現場滿滿的觀眾,也都報以熱烈的掌聲,讓這場比賽更像是一場馬拉松式的音樂會,在參賽者一棒接一棒的演奏下,讓觀眾的思緒在古典與現代之間流轉,也領略激昂與抒情的快慢節奏對比,令人意猶未盡。

今年這項比賽是晨星鋼琴社與社科院USR計畫首次合作,因此更加著重了在地社區的宣傳和參與,這些努力也都反映在參賽者的組成和觀眾上。例如,除了以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參賽之外,為了加強與社區的連結,亦開放30歲以下非音樂班的鋼琴愛好者前來參加,大大增加了競賽的強度,也吸引了在地的小學生參加,報名人數也是歷年最多;而比賽前,社區居民也在群組上詢問可否前來欣賞?果然當晚吸引許多在地社區的音樂愛好者前來,有校友、橘子讀書會的長者、柏拉奇管弦樂團的家長,甚至財政系楊子菡老師也帶領曾是國樂團指揮的媽媽前來欣賞,一起享受這場音樂盛宴。根據晨星社幹部現場的清點,本次鋼琴大賽總共吸引約300人來觀賽,不只把會場的位子坐滿,也讓選手們感受到滿滿的熱情和支持。

一向關注在地活動報導的「中嘉新聞」,也不錯過這樣一項有意義的活動,尤其是對於近年來臺北大學的在地社會實踐,他們更是十分關注與認同,在6點53分,記者宜勳便傳來「院長,我是家和的記者,正在往北大的路上,請問您還在鋼琴比賽會場嗎?」,還好,這時候才進行到第五位參賽者。於是,在記者到達會場之後,中場休息時間,我們也安排了參賽者一位政大中文系的大姊姊、一位龍埔國小的小學生接受採訪,了解大家如何知道這項比賽以及參賽的原因;同時也由曾院長說明這次比賽和社會實踐的關聯。到了比賽結束之後,更安排了晨星鋼琴社的蘇泓霖社長受訪,說明舉辦這項比賽的歷史與緣由。

本次鋼琴大賽的裁判中,周永樂和楊舒婷兩位老師都十分資深,也已經合作多年,另外也邀請了畢業於法國巴黎市立音樂院的青年鋼琴家張育綺老師擔任評審。比賽更可貴的收穫,便是老師們給大家的賽後評語和指導,其中張育綺老師表示,流行個人組的參賽者,都展現了熟練的技巧與青春活力,令人眼睛一亮。楊舒婷老師認為四手聯彈組的同學們都有紮實的基本功,在台上也展現絕佳的默契,同時也提醒參賽者正確的演奏位置及踏板使用,並且在現場為大家做了示範。

而周永樂老師則是讚美古典個人組用心準備的曲目及穩健台風,認為評審都能從比賽中感受參賽者的用心。最後她特別提醒在場的參賽者:學習音樂的意義不在比賽得獎、或是以音樂作為職業,更重要的是將音樂作為一生抒發心情的陪伴;而這一次大朋友、小朋友同台競技,就是最棒的音樂交流和示範,小朋友的技巧、台風完全不輸大哥哥大姊姊,而大哥哥大姊姊對於音樂的熱情與成熟的詮釋,也正是小朋友可以學習的榜樣。

此外,評審老師們也讚美大賽活動的流程、動線、接待都非常貼心且井然有序,感受到臺北大學晨星社學生的高素質,同時也對於鋼琴賽能結合在地社區參與表達肯定,在裁判評語後接著公布成績和進行頒獎。競爭最激烈的古典個人組比賽,最後由龍埔國小的梅詩尉拔得頭籌,第二和第三名則分別是淡江大學的李建瑀和臺北大學的藍永濬;本校修運系一年級的藍永濬同學,不只在古典個人組表現優異,也在流行個人組拿下第一名,而第二和第三名則分別是臺北科技大學的陳俊佑和開南大學的馬承漢。四手聯彈組則分別由臺北大學的藍永濬/蘇泓霖、莊明真/陳亭宇、以及吳佩臻/廖翊拿下第一,第二和第三名。

第12屆的晨星鋼琴大賽圓滿落幕,感謝當晚16位工作人員的協助。大家的參賽、老師的指導、社區的參與,都是我們繼續接棒辦理的動力,晨星加油、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