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前的準備--王慧君導演教微電影製作



歷史系的服務學習課程,本學期再度聯結社科院銀髮USR計劃,規劃以説故事的方式,準備繼續出隊服務,因此行前除了説故事技能的培訓之外,更期待参與服務的同學,也可以具備以手機記錄服務過程的能力,讓同學能夠以說故事進行服務,也能以影像記錄過程中的生動影像,並在媒體上廣為宣傳。

3月19日(週二)下午三點,便由辛法春老師邀請「好時光公益CEO」的王慧君導演,為「應用史學:服務學習與實踐」的同學上了一課,同時顧力仁老師「圖書博物檔案管理及實務」的學生們,也一同參與王導演親自指導的微電影製作實務,為進行社會實踐前作暖身與準備。這次的研習,期待同學能有短片製作能力,內容包括企劃、腳本、分鏡、運鏡、與剪輯,而得過金穗獎的王慧君導演,過去也參與許多公益製作,這次更是鼓勵同學以做中學的方式,兼顧理論與實作,未來以製作自己作品的方式進行服務。

王慧君老師擔任導演已經有18年之久,擅長影音行銷、自媒體品牌建立、微電影與紀錄片拍攝,作品更曾獲得新聞局的金穗獎。王導演的座右銘是:「希望將影片與公益結合,用影片正能量改變全世界」。令人慶幸的是,王導演唯一的兒子也遺傳她的拍攝天分,就讀小學的他對影片製作也非常在行,小小年紀的他,更是擔任王導的助手,成為課堂上的小小老師,指導我們這群大哥哥、大姊姊。

王導演非常的專業,從最基本的運鏡、拍攝角度開始教起,一點都不馬虎。她也一再強調,想用簡單的手機拍出一部不凡的紀錄片,需要掌握以下幾點原則:1、確認拍攝目的;2、了解觀眾需求;3、緊湊的劇情搭配明確的主題;4、企劃預期的效應。她還拿了現在年輕人最常使用的軟體instagram,以網紅夏德萱為例–將她阿公阿媽生命剩餘的點滴以紀錄片拍攝出來,原本只是想做個未來的念想,沒想到卻一炮而紅。

其實人人都可以從素人變網紅,只要具備拍影片的「撇步」和一顆熱忱的「心」。因此大家只要用心學習,拍影片將不再是難事,而影片絕對是最方便、最真實去紀錄現實生活的好方法。課後也有許多同學向王導請教拍攝技巧,也有許多同學在反思筆記上面寫道:「很難得一堂通識課可以現學現賣,直接到戶外拍攝,真的很刺激。希望能將這幾次課堂所學的,應用在之後的服務紀錄上面,讓更多人感受到我們大學生的熱情與活力」。

社會實踐就是一顆熾熱的「心」,今天學到了拍影片的「撇步」,再來就是到服務現場去試驗;這個學期辛法春老師也正在規劃成福國小的服務,我們將為這場說故事服務做好準備,也在期末中展現出我們的學習與服務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