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仔戲ABC」友善接待清福社區長者



這個學期通識教育中心與社科院USR計畫繼續合作,在林子晴老師的規劃之下,推出一系列的通識月藝文活動,邀請多元化的音樂與戲劇專家蒞校表演,同時搭配這些難得的活動,社科院USR計畫也配合辦理友善接待,邀請在地社區長者來校一起參與。在3月19日(週二)中午的活動中,邀請了臺北海鷗劇場宋厚寬導演暢談「下海來做戲」,並且由王婕菱和林芸丞兩位歌仔戲的「生、旦」老師示範,一起帶領師生與清福養老院的長者進入歌仔戲的世界,同時領略傳統戲曲與現代戲曲如何相遇,在講解、示範、與影片欣賞中,度過一個豐富的下午。

社科院USR計畫的「校園友善接待」系列,係有規劃的邀請特定的團體進入臺北大學美麗的校園,透過參訪、聯誼、講座以及欣賞等內容,一方面直接服務社會團體,同時也與社區或弱勢團體分享校園資源,以促進社會融合,並且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過去曾經接待了懷仁基金會的身障青年、漢翔幼兒園和插角幼兒園的小朋友、臺北榮民之家的榮民伯伯、罕病基金會的罕病兒童、以及北大退休的教職員等團體;而3月19日這場活動,則是接待了三峽區「清福社區關懷據點暨銀髮俱樂部」可愛的爺爺奶奶們。

有別於一般關懷據點大多設置在里內的活動中心,「清福社區關懷據點暨銀髮俱樂部」則是設置在私立清福養老院內,該據點在107年10月下旬隆重開幕,結合社福團體的服務專業與私立長照機構的長照資源,為新北市社會局推動的第424家銀髮俱樂部,也開創了社福界與長照機構合作的嶄新格局;藉由將社區據點服務融入於市集之中,由專業照護人員擔任志工,定期舉辦老人共餐、電話問安等長照方案,為在地長者提供更多元化的福利服務。

3月19日風和日麗、溫度宜人,清福社區關懷據點暨銀髮俱樂部的15位爺爺奶奶,在清福養老院張綺鈺社工主任的帶領,以及3位社工人員的協助下,依規劃分別乘車至本校集合。長者們多活動自如、腳步穩健,在校門口集合後,順利抵達公共事務學院120教室,先享用由USR計畫所準備的便當。許久沒有進入教室內坐過求學桌椅,不少長者也顯得有些陌生,在用餐之餘也欣賞「中嘉新聞」針對USR的活動報導,在USR助理的解說下,長者們也初步了解社科院USR計畫在老人服務的概況,尤其在觀賞「老大人音樂會」報導時,更是目不轉睛。長者們在公120教室拍完合照之後,帶著期待的心情移動至公院119會議廳,甫走進會場入座時,便有長者表示「哇~我們可以坐這麼近喔!!」,為了方便長者行走以及貼近觀賞,社科院特別保留了講台前兩排座位,同理長者、懷有體貼之心,盡力讓賓客盡歡、無有拘束。

在林子晴老師開場後,節目便由台北海鷗劇團宋厚寬導演簡介了歌仔戲的流變,從過往的「落地掃」融合多元素後,演變成現今的現代歌仔戲。台上也搭配兩位專業的歌仔戲老師–王婕菱、林芸丞,親自示範小生以及小旦的唱調及身段,兩位老師也帶動長者做出歌仔戲中「你」、「我」、「他」的手法,爺爺奶奶們認真的跟兩位老師握拳畫園、指法外點,不亦樂乎。除此之外,兩位老師也示範了上馬、下馬、牽馬、帶馬、跑馬等動作;也用歌仔戲的腔調示範了傷悲、思念、傳情等曲調;同時也以水袖示範不同的技法,展現身段姿態之美,令人印象深刻。這個週末3/23(週六)晚上,在大稻埕戲苑,也將有「化作北風」的臺北海鷗劇場演出,也歡迎大家前去欣賞!

會後清福養老院張綺鈺主任表示:很感謝曾院長邀請我們來到臺北大學參與活動,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而長者們在離開之時,也不斷的向助理們揮手道謝,並且表示節目很精彩!而陪同長者一起前來的獻大國際企業公司許文格總經理,現場見證了USR的友善接待活動,也看到長者們在大學中參與活動的興趣高昂,為了支持繼續辦理,也將以清福養老院的名義捐贈社科院兩座嶄新的輪椅,作為未來活動辦理使用,在此深致謝意。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為了推動銀髮USR計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這半年來也與清福養老院建立合作,包括來校簡介、師生參訪、合辦USR長果展、以及本次的友善接待等;未來在四月份也將繼續合辦老人失智的宣導,十月份也將與社工系合辦老人體驗營等活動,讓社科院USR計畫可以和在地長照機構深化合作,建立更緊密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