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諮詢師王榮義老師談「愛自己有這麼難嗎?」



這個學期開始,社科院銀髮USR計劃開始進入第二個期程,繼上學期的探索之後,新的學期開始,即將用完整的一年時間來執行,而其中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推動的子題,即是透過在地長者「橘子讀書會」的推動,結合USR計畫、圖書館、以及歷史系,希望達到老人價值重塑、反思生命安頓、生命的記憶與記錄等多元的目標。

本學期的第一場演講,在3月11日(一)早上九時舉行,由辛法春老師邀請到前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也是資深諮詢師的王榮義老師來演講,主題是「愛自己有這麼難嗎?」。王榮義老師本身也是一位牧師,同時也是一位作家,尤其具備心理學的深厚基礎,在實務上也有20多年的豐富解夢經驗,也被譽為台灣的佛洛依德。王老師首先提到,在需要別人幫忙解夢之前,或是能幫忙別人解夢的前提,就是要先懂的「愛自己」,因此王老師今天就帶著我們透過反思自己的生命經驗,去發現另一個隱藏在心中的「自我」;讓我們好好的去傾聽他、理解他、接納他。

王老師也非常幽默的表示,如果他今天只是來告訴大家一直以來都是不對的、是錯的,只是宣揚大道理,要求大家從今起強迫自己正面思考,那麼他就可以回家了。畢竟,他今天想要帶給大家的,除了許多具體實踐的方法之外,從整場演講中帶給我們的同理與安全感,更是在其他演講中無法獲得的寶貴經驗。

愛的元素有三種:「關心、在乎、接納」。大部分的人都只做到第二階段,卻忘記愛的終極目標是「接納」。而造成許多愛不是「愛」,而是「礙」;因為愛,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成長,只讓它更好。將這種愛用在別人身上之外,若套用在自己身上–就是愛自己多一些。

的確,當你忽略了「內在」幾十年,突然要給它關心、跟它和好,衝突是必然的。我們如何面對衝突,如何抓住對的時機面對衝突,王老師今天都講的很詳細,也不時舉自己為例:如從妻子的衝突到互相理解和彼此接納,從與父親形同親密的陌生人,到了解父親為何會如此壓抑、然後原諒,都是很不簡單的事。老師今年六十歲,最近的二十年可謂是豐收的二十年,因為體會了。

「情緒起伏、內在外在衝突、夢境」三個關鍵點,我們要牢記,都是練習自我衝突的最佳時機。其中只有夢境,牧師可以幫你,其他都必須靠自己。敞開心,放手一搏吧!從今以後,讓愛回家。

演講最後,辛老師也分享一段故事:自己在四十五歲那年得了重度憂鬱症,多虧王老師帶領回到自己的九歲,去了解為什麼會形成今天這樣的性格;才慢慢走出生命中最谷底的時期。因緣際會下,又能邀請到王老師將愛傳遞給更多人,她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表現好的孩子會悲傷,因為他不斷的鞭打自己要更好,告訴自己沒有資格去回頭;表現不好的孩子也會悲傷,因為他不斷的被外界責打,永遠在尋覓和渴望外在的肯定。但其實每個人都會悲傷、都會孤獨、都會生病,說出來不但並不丟臉,反而才是真正勇敢的人;自暴自棄、不斷逃避,並不會解決問題,只會永遠陷在苦厄的泥淖中無法脫身。所以聰明的你我,做好選擇吧!

在今天的活動中,「橘子讀書會」也增添不少新的銀髮成員,讀書會在USR計畫、圖書館、和歷史系的共同努力下,發展的越來越蓬勃,也有社區新的銀髮成員陸續加入。活動中,辛老師貼心的提供讀書會成員們美味的茶點,大家邊品嚐、邊情感交流,社員們活動得更加熱絡,回饋單和筆記也都紀錄滿滿,可見大家對今日的主題頗有共鳴。

透過演講,認識他人,透過演講,也想想自己,是否也應該「愛自己多一點?」。新學期第一場演講,學習今年「愛自己多一點」,期待下一次的學習。